華夏科大傳被接收「擦槍走火」 專家:台科大太單純、教部疑下指導棋

▲▼華夏科技大學傳出將由台科大「接收」。(圖/摘自華夏科大網站)

▲華夏科大傳出將由台科大「接收」事件延燒,專家認為台科大認知太單純,教部疑有下指導棋。(圖/摘自華夏科大網站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華夏科技大學傳出將由台灣科技大學「接收」事件,昨引發各界關注,在台科大道歉後暫時落幕,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今(27日)分析,此事「擦槍走火」原因,華夏科大內部是溝通不良,而台科大則是認知太過單純,背後則可看到教育部下指導棋的影子,但受少子化影響,華夏科大經營勢必越來越辛苦,內部要盡快做好溝通、決定方向,台科大若還有意願,就要拿出誠意,給予華夏師生最好安排。

台科大學生會前晚在臉書貼文,指華夏科技大學將由台灣科技大學「接收」,引發華夏科大校方不滿,昨(26日)發聲明批評是台科大單方面釋出不實訊息,嚴重傷害校譽,請台科大務必儘速公開聲明,嚴肅還原事實,而台科大也在稍早道歉,坦言事前未與華夏科大有所溝通,最造成校譽損失與師生不滿,表達萬分歉意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特別的是,昨傳出華夏科大老師連署,爭取跟北醫大合併,但北醫昨晚卻發出聲明稿否認,指學校內部及董事會從未討論過華夏科大與北醫大兩校合併一事,也讓不少人霧裡看花。

▲▼華夏科大傳出將由台科大「接收」。(圖/摘自華夏科大)

▲華夏科大傳出將由台科大「接收」,在台科大道歉後暫時落幕。(圖/摘自華夏科大)

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今天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時指出,這件事其實就是「擦槍走火」,一開始是華夏科大內部董事會與校方對未來走向沒有共識,才會發生老師連署希望跟北醫合併,但董事會卻希望捐給台科大,才在消息曝光出現雙方不同調狀況。

至於台科大部分,尤榮輝認為,雖然導火線是台科大學生會沒有社會經驗,將此事曝光,但也凸顯台科大校方認知太過單純,才會提及112學年停招,卻不曉得這對學校招生衝擊很大,對於教職員工,則只是擇優聘為專案教師,代表以兼任為主,損害老師的工作權,也難怪老師們連署希望跟北醫合併,因為與私校合併,老師工作權就可獲得保障。

尤榮輝進一步分析,此事背後有教育部下指導棋的影子,所以昨天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也證實,是華夏校方主動找台科大,擬在退場前將校產捐給公立學校,而關鍵則目前華夏科大的監察人為台科大前校長陳舜田,可能由他從中促成,但董事會目前立場,也希望「安全下莊」,才會出現希望在學校財務維持正常運作時與台科大討論,將校地捐贈台科大。

面對目前爭議,尤榮輝認為,在少子化衝擊下,私校招生會越來越困難,所以華夏科大應該盡快決定方向,這有賴於校內做好溝通,包括董事會與校內的溝通,而台科大若想要接收華夏科大,則要拿出誠意,尤其是老師的工作權,彼此好好溝通,才能往好的方向發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