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韓峰會聯合聲明提台灣! 強調「台海和平穩定」是印太繁榮關鍵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首訪亞洲,和南韓總統尹錫悅會晤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拜登首訪亞洲,和南韓總統尹錫悅會晤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20日飛抵韓國展開亞洲訪問行程,並與南韓總統尹錫悅會晤。白宮稍早公佈美韓聯合聲明指出,兩國同意加強對北韓的制裁措施,並擴大在網路安全、核能、地區安全和供應鏈上的合作,同時增強聯合軍演規模。聲明中還提到,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。

美韓聯合聲明中指出,兩國元首承諾在開放、透明和包容的原則基礎上,透過「印太經濟架構」(IPEF)進行合作,同時重申了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,因為這是維護印太地區安全與繁榮的關鍵,兩國將致力維護合法暢通的商業往來,尊重包含飛行與航行自由在內的國際法,以及合法使用包括南海在內的其他海域。

聯合聲明中強調,兩國領導同意就「擴大在朝鮮半島及其周邊地區聯合軍演訓練的範圍和規模」進行討論,同時美國承諾在必要時,會以協調一致的方式,即時部署美國軍事「戰略資產」,加強對北韓破壞穩定活動的威懾。另外,兩國也會擴大合作以應對來自北韓一系列官方、非官方的網路威脅。

美韓元首重申了對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,譴責北韓不斷升級彈道飛彈試射,多次違反聯合國安理會規定發射洲際彈道導彈。拜登與尹錫悅強調,朝鮮核武問題的外交解決途徑仍然存在,呼籲北韓重返談判。

尹錫悅提到,朝鮮半島無核化有機會讓南北韓關係正常化,而拜登也對此表達支持,並強調了韓美同盟的重要性。聲明中表示,在應對北韓挑戰、保護共同安全與繁榮、維護共同價值觀與支持國際規則上,美日韓三邊的合作將發揮重要作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