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美鄉:打疫苗又感染的「綜合免疫力」 這是最好的免疫

▲▼國家衛生研究院新冠疫苗研發及緊急使用授權研習會,何美鄉,蘇益仁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何美鄉強調,沒有鼓勵大家去染疫,只是想告訴民眾,把疫苗打滿就不用怕。(資料照/記者洪巧藍攝)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18日出席民進黨中常會,針對國際防疫策略作報告,會後她受訪時表示,今天確診8萬多例是正常現象,若施打疫苗後又受到感染,這樣的「綜合免疫力」就是最好的免疫。她強調,沒有鼓勵大家感染,只要把疫苗打滿、讓自己更健康就可以不用怕,預估疫情7月開始下滑。

民進黨中常會18日邀請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兼任研究員何美鄉,以「洞悉COVID-19疫情的樣貌與國際防疫策略之借鏡」為題來作報告。會後,她受訪時表示,預測單日確診可能來到10萬例,所以現在8萬是正常的,至於病毒何時開始下滑?「我認為7月左右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何美鄉表示,她在會中有提到一種免疫力概念,叫作「綜合免疫力」,就是施打疫苗後受到感染,免疫效果特別好、抗體特別高,抗體也很廣效,可以比較持久。以前是被感染後再施打疫苗才會有,現在先打了疫苗、再受到感染,也有同樣效果。

何美鄉轉述,當時總統蔡英文聽完覺得這個概念很重要,一度問說能不能借用?但她在會上坦言,很多學者不喜歡這個論述,感覺好像鼓勵大家去染疫,但她不是這個意思,只是敘述一個無法改變、無法不被感染的事實。

▲▼新冠肺炎疫苗,疫苗接種站,莫德納疫苗,施打疫苗,COVID-19疫苗,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接種疫苗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法定傳染病,醫護人員,防護衣,接種率,防疫,疫情,緩打潮,疫苗覆蓋率,追加劑,共存,清零,第三劑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何美鄉指出,無論是打完疫苗感染,還是以前感染後打疫苗,都會有「綜合免疫力」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何美鄉說,現在Omicron擋不住,剛打完第2、第3劑後的疫苗效果,最高只有70%,每個月還會下降,所以即便全民打完1000多萬劑,整個社會平均也只有30%到40%的保護性,那既然無法不讓Omicron感染,「綜合免疫」就是最好免疫,因為疫情不會消失,到了冬天可能又會有新的變種。

何美鄉指出,好在Omicron沒有很毒,大部分是輕症或無症狀,只要全民打疫苗,又無症狀感染,綜合免疫是最好的免疫。她強調,不是在鼓勵大家感染,只是想告訴民眾不用害怕,只要把疫苗打滿、打齊,讓自己更健康,就不用害怕,例如有抽菸的人快戒菸、過胖的人開始運動減重,或吃得不健康、總是高糖高熱量的人,開始吃原型食物。

有媒體問到疫情高峰會是何時?何美鄉回答,到了一個高原後會慢慢下來,可能7月左右就會開始下滑,但不需要降到非常低,只要穩定下滑,大家就可以開始用正常的方式生活,不用動不動就停課、不敢出去吃飯。

至於5歲以下小朋友確診,何美鄉說,大家有討論到這一點,也很棘手,她建議家裡有5歲以下、不能打疫苗的小孩,全家都要打疫苗後再跟小朋友接觸,如果可以的話就戴口罩,或給小朋友戴口罩。

▼何美鄉建議,家中有5歲以下小朋友,全家人最好打疫苗後再接觸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新冠肺炎疫苗,疫苗接種站,AZ疫苗,施打疫苗,COVID-19疫苗,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接種疫苗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法定傳染病,醫護人員,防護衣,接種率,防疫,疫情,緩打潮,疫苗覆蓋率,追加劑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