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專家提議「一邊生產一邊隔離」 工人住廠旁板房「保住產業鏈」

▲▼陸專家提議「一邊生產一邊隔離」 工人在廠旁隔離「保住產業鏈」。(圖/翻攝新京報)

▲清華大學弗里曼經濟學講席教授、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教授李稻葵。(圖/翻攝新京報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大陸封城防疫政策導致供應鏈一度停擺,嚴重衝擊經濟。大陸知名經濟學家李稻葵近日在一場論壇上表示,產業鏈一定要保住,建議一線工人暫時集中起來建板房,不要居家隔離,在工廠旁邊隔離,一邊生產一邊隔離。

李稻葵14日參加「2022清華五道口首席經濟學家論壇」時提到,目前抗疫存在兩個戰場,一個戰場是保住疫情不擴散,其直接目標是減少生命損失,「目前社會上最危險的、容易感染的是中老年人和有基礎病的人,應建立相應的針對老年人醫療體系,同時等待特效藥,等待更好的疫苗,保證疫情不擴散是在爭取時間,打時間仗。」

▼上海封城超過一個月,眾多工廠被迫停產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上海封城。(圖/路透社)

李稻葵指出,第二個戰場是保經濟,當下很多工廠不能完全復工,復工也不能完全復產,「我們不能自毀長城,只忙著減少感染,把產業鏈忘記了,保護產業鏈就是保我們未來經濟增長的潛力。」

李稻葵強調,不能只盯今天也要看明天,明天的收入也很重要,人民健康為中心、生命為中心,是國家的精神,所以不能看到今天保住的生命,還要保住未來的健康、生命,所以產業鏈一定要保住,「建議一線工人能不能暫時集中起來建板房,不要居家隔離,在工廠旁邊隔離,一邊生產一邊隔離。」

李稻葵還說,保消費也很重要,由於受疫情影響,老百姓的消費是下降的,不僅因為網購做不了,還有很多百姓的收入在下降,導致了消費下降,並且這種消費下降具有慣性。

李稻葵進一步解釋,為了保居民消費,物流一定要暢通,更重要的是要對受影響的百姓直接給予現金補助,「通過這個方式穩住未來的消費,不要產生心理陰影,穩住未來的消費就是穩住健康,生命至上、人民至上。」

▲▼上海封城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