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教部核定大學學費漲幅5年新低僅0.44% 各校嫌少「乾脆不漲」

▲▼台大椰林大道與總圖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包括台大在內的10餘所頂尖大學,都決定下學年學雜費先凍漲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本土確診人數暴增,大家注意力也放在疫情上,教育部日前卻已經發文給各大專校院,通知111學年度學雜費收費基準調整幅度為0.44%,創下五年來新低,若以公私立大學每學期學雜費各以3萬、5萬計算,一學期僅可調漲132到220元,由於調幅偏低,加上教育部允諾補助大學今年全面調薪4%增加高教人事成本,多數大學已經達成凍漲共識。

根據《ETtoday新聞雲》獨家掌握消息,教育部日前發文給各大學,指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「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、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年增率、受僱員工薪資年增率」核算,111學年度學雜費收費基準調整幅度為0.44%,不過,調幅卻創下5年來新低,並追平106學年同樣0.44%調幅,而過去五年來,教育部核定調幅,107學年為1.85%,108學年最高來到為2.17%,109、110學年則分別為1.4%、1.26%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教育部發函給各大學,111學年學雜費調幅僅0.44%,創下5年來新低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教育部發函給各大學,111學年學雜費調幅僅0.44%,創下5年來新低。(圖/民眾提供)

若根據教育部公布111學年可調升0.44%,以現在公立大學每學期學雜費平均3萬元計算,最高可漲132元,私立大學以5萬元計算,最高可漲220元,不願具名的私立大學校長表示,一學期只能調漲220元,還要勞師動眾召開公聽會,送到教育部也不見得通過,而且今年因為疫情關係,要召開公聽會很麻煩,加上教育部也允諾補助大學今年全面調薪4%增加的人事成本,所以決定凍漲。

儘管教育部給各大學決定是否調漲的期限為6月10日,但根據《ETtoday新聞雲》目前調查,包括台大系統(台大、台師大、台科大)、台灣聯合大學系統(陽明交大、清華、政大、中央)、台灣綜合大學系統(成大、中興、中山、中正)等具有指標性的10餘所大學,目前都決定下學年學雜費先凍漲。

此外,包括實踐大學、大同大學也都決定凍漲,實踐大學主秘李昶嫻表示,教育部之前已經調查過,校方考量今年疫情狀況,不想增加學生負擔,目前沒有規劃調漲下學年學雜費。

大同大學校長、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何明果指出,大學配合政府軍公教全面調薪4%,事實就是經營成本增加,但在教育部道德勸說,以及允諾補助大學今年全面調薪4%增加的高教人事成本,大同大學今年不打算調漲,據他了解,絕大多數私校決定凍漲,包括私立技專校院也要凍漲,但他也提醒教育部,調薪的人事成本未來不會消失,教育部也無法百分百全額補助,私校經營成本依然增加。

何明果建議教育部,應該有每年自動調整學雜費的機制,而不是每次大學要調漲學雜費,還要送給教育部審核,在目前少子化衝擊下,私立大專校院經營已經很困難,若連學雜費都無法調漲,私校只能大量聘僱兼任教師來降低成本,才能勉強活著,但教育是需要成本,無法調漲學雜費,教學品質受影響,學生也不例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