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輝瑞口服藥庫存55萬人份 衛福部:孕婦經醫師評估後可用

記者杜冠霖/綜合報導

疫情升溫,新冠口服藥的儲備量也成為民眾討論焦點,對此,衛福部指出,口服抗病毒藥物方面,輝瑞新冠口服藥Paxlovid還有55萬人份,另為降低孕婦中重症風險,將懷孕增列入Paxlovid適用條件中,臨床醫師經評估效益大於風險,可經充分告知且獲同意後使用。

衛福部指出,口服抗病毒藥物方面,已簡化開立表單及領用藥物流程,並增設配置點(核心藥局自57家增加至2,400家),提升藥物取得可近性;住宿型長照機構確診者之密切接觸者,快篩陽性即可投藥治療;另為降低孕婦中重症風險,將懷孕增列入Paxlovid適用條件中,臨床醫師經評估效益大於風險,可經充分告知且獲同意後使用。

▼衛福部12日向行政院報告已簡化給藥流程。(圖/衛福部提供,點圖放大)

▲▼衛福部12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的最新疫情報告。(圖/衛福部提供)

對於口服藥應用,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1日說明,開立輝瑞口服藥物條件包括年齡12歲以上、體重40公斤以上;發病5天內沒有使用氧氣;屬於輕度到中度患者以及14個高風險因子,跟國外用藥標準相同,並沒有比國外嚴格,一樣都需要醫師處方。

羅一鈞也坦言,若有幾個特別屬於禁忌使用的交互作用,就無法開立輝瑞藥物,可能考慮開另一款藥物「莫納皮拉韋」,相對藥物交互作用較少,但有效性遜於輝瑞新藥,醫師評估這部分也最麻煩,因此要提醒民眾,不是跟醫師諮詢就一定會開,評估有4大條件,另外有沒有藥物交互作用實際存在,經醫師評估合適才會給予處方。

快篩試劑整備方面,衛福部表示,實名制預計徵用1億4,500萬劑,依時程於全國4,886家藥局及79家偏鄉衛生所販售,公費篩檢政策所需劑數5月底前可供應8,570萬劑,目前北北基桃地區民眾亦透可過零售通路及藥妝店購買。

▼輝瑞藥廠研發的新冠口服藥物「Paxlovid」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輝瑞藥廠研發的新冠口服藥物「Paxlovid」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