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府、議會為28億預算吵翻天 王世堅指柯文哲2誤判:把責任往外推

▲台北市柯文哲施政報告,議員王世堅送上「我就爛」衣服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北市議員王世堅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針對刪除28億元防疫用品預算,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,當時很多議員堅持刪掉,且中央有關部會都說會處理,「人家講的話,我們不要太相信。」一番言論讓北市藍綠議員都跳腳,反駁預算是北市府要求刪掉,對此,北市議員王世堅點出柯文哲兩點誤判,並表示,自己當時主張要保留預算科目,「是柯文哲說要刪就全刪,典型把責任往外推。」

柯文哲曾喊話編列28億預算,購買新冠肺炎第3劑疫苗,結果後來遊說議會要求預算刪除,僅保留1000元科目,讓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認為,當時就有建議北市府買快篩,質疑對方草菅人命。對此,柯文哲8日強調,當時中央信誓旦旦一定會買到,如果問他做錯了什麼,那就是「人家講的話,我們不要太相信。」

台北市疫苗防疫物資28億當時被刪除,王世堅表示,自己是警政衛生委員會召集人,要求北市府留下但書,保留預算科目1千元。王指出,柯文哲這28億是要買疫苗,但疫苗是由中央統籌購買,所以沒必要編列採購疫苗預算,但保留1千元預算科目,如果疫情再起,可以隨時追加預算採購防疫物資,「反倒是柯文哲說要刪就全刪!」

王世堅表示,有預算項目你要買才隨時可以買,事後再報備議會,如果沒有這個項目,現在要買只能從災害準備金。災害準備金編列17億,但未來還有颱風風災水災,災害準備金是用來應對這些災害問題,如果現在就動用將一發不可收拾。

王世堅批評,柯文哲典型把責任往外推,最能推的就是推給中央,抗疫這兩年中央跟地方表現都有80分以上,但最後這一個月,中央跟地方都有誤判,尤其是北市府。

王世堅點出,北市府有兩點誤判,第一,柯文哲說防疫物資都是中央會給,但他忘了有一些是市府要準備,包含:8萬位公務人員、300所國中小、幼兒園學生、北農、果菜市場、魚市場、花市場從業人員,這些人員的口罩、快篩劑都必須由市府供給。

第二,病毒流竄、疫情再起時,國家總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因為疫情停頓,最後一定要與病毒共存,前提就是醫療量能要夠,也就是以快篩替代隔離,既然要以篩代隔,最重要的就是快篩試劑,北市府這些基層人員光檢驗一次,就要接近20萬劑。

王世堅表示,就事論事,柯文哲有醫療公衛的專業,有幾點判斷是對的,比如徵調大型旅館、快篩陽性先給藥、先快篩再PCR,但他不對的,就是過度預言,說的比做的還多,一下5月中旬50萬人染疫、一下說會有4萬人死亡後又追加到7萬,預言一大堆等於是恐嚇人民,但社會需要的是指揮官,不是預言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