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還原「刪除28億預算」始末 「還有17億災害準備金可買快篩」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針對刪除28億元防疫用品預算,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,當時很多議員堅持刪掉,且中央有關部會都說會處理,「人家講的話,我們不要太相信。」一番言論讓北市藍綠議員都跳腳,反駁預算是北市府要求刪掉,對此,北市府還原當時刪除預算始末,副市長蔡炳坤也感謝市議會,即便沒有28億,現在買快篩試劑還有17億的災備金運用,「還是要解決問題,而不是停留在不同時空的情況。」

柯文哲曾喊話編列28億預算,購買新冠肺炎第3劑疫苗,結果後來遊說議會要求預算刪除,僅保留1000元科目,讓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認為,當時就有建議北市府買快篩,質疑對方草菅人命。對此,柯文哲8日強調,當時中央信誓旦旦一定會買到,如果問他做錯了什麼,那就是「人家講的話,我們不要太相信。」

蔡炳坤表示,去年編預算時,確實編列28億採購疫苗,但自行採購疫苗會面臨兩個問題,第一、疫苗屬於防疫戰略物資,所以必須向食藥署提出專案輸入核准,第二、即便購買了,也要交由中央統籌運用,基於這兩點,所以去年10月25日自己陪同柯文哲、衛生局長黃世傑拜會部長陳時中。

蔡炳坤解釋,當時主要針對中央預約系統供需不穩定,希望找到解決方式,也提到28億買疫苗,當時陳時中非常明確告知「不要再買了」,中央已經買很多了,當時陳時中還提到,自己擔心挨罵,為什麼買那麼多疫苗,陳也進一步表示防疫物資中央會準備,包含藥物等等。

蔡炳坤指出,當時的確沒有特別針對快篩試劑交換意見,「但在該階段,所有快篩試劑不都是中央準備的嗎,所以我們才沒有向議會積極爭取28億預算,這也就是8日柯文哲提到『太相信中央』的由來。」

蔡炳坤表示,市議會的支持市府很感謝,即便沒有28億,現在買快篩試劑也有17億的災害準備金來運用,這個階段還是要解決問題,而不是停留在不同時空的情況,既然中央提到防疫物資由中央準備,的確要更多的為地方準備。

▼副市長黃珊珊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副市長黃珊珊、蔡炳坤6日下午召開北市防疫記者會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