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的撐不住!醫院量能吃緊 她揭基層求救信:醫護比是1比無限大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本土疫情不斷升溫,也形成醫療量能的嚴重負擔,對此,立委蔡壁如8日表示,自己收到來自台大醫院、和平醫院醫護的「求救信」,信中指出現在急診室,護病比是1:無限大,「我們真的累了!」,蔡指出,指揮中心在疫情的快速上升時期,「快篩試劑、口服用藥都不足的情況下,選擇鬆綁管制,這樣只會加快傳染的速度,壓垮醫護!」

基層醫療人員負擔重,台大醫院工會日前指出,醫院宣告「失守」,自5日起正在居家隔離、自主防疫與自主健康管理的醫療人員,都被要求「以篩代隔」,只要快篩陰性都必須回到醫院工作,最嚴重時急診2名護理師就得照顧100名病人。

台大醫院工會轉述現場慘況,最嚴重時的台大急診,兩名護理師必須負擔100名病人的照顧事宜,包括檢體採集、抽血留尿、撰寫護理紀錄,此外還有各類無關醫療的工作,包含幫忙跑腿拿外送餐點、忍受病人等不到住院病床的不滿咆哮。專責病房護理師滴水未進、毫無休息照料呼吸器的確診患者及臥床長者已是家常便飯。

台大醫院表示,經詢問護理部,並無出現2名護理師顧百名病患情況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在記者會表示,接下來的大規模疫情,勢必要有些改變,必須要自主防疫,否則會很難繼續因應,若有些民眾平時看病就要去急診或醫院,像是台大醫院,再多的設施都沒辦法因應,「大家共同抗疫也要共同分擔,讓醫療量能可以發揮最大效果,才能讓疫情控制得好。」

蔡壁如表示,先是台大醫院的「求救信號」:COVID-19重創醫療體系,臺大醫院工會,向社會大眾及政府求救。台大醫院工會說:「居家隔離也得認命上工,連台大醫院都失守」、「兩名護理師『硬扛』100個病人—感染真的不是我們害的」、「你共存、我倒楣」此刻確診才是醫奴的救贖?」

對於醫療量能負擔,蔡壁如指出,自己也收到來自和平醫院學妹的求救,「學妹說:我們在急診室,護病比是1:無限大!對不起,我們真的累了,我們沒有辦法承受如此高漲的護病比,請院方高層重視基層人力問題,請政府體察基層醫護的疲憊,不要讓醫療量能崩潰的悲劇,在臺灣血淋淋的上演。」

蔡壁如表示,自己的一個朋友,昨天晚上因為身體發燒,自行用快篩試劑,發現是2條線,「我請她去醫院做PCR,這樣也會有個照顧,結果今天早上她跟我說,她的症狀還好,輕微發燒,現在醫護已經崩潰,她不去添亂…」

蔡壁如感嘆,今年的母親節,自己覺得難過。醫護已經撐不住了,指揮中心在疫情的快速上升時期,「在快篩試劑、口服用藥都不足的情況下,選擇鬆綁管制,這樣只會加快傳染的速度,壓垮醫護!」

▲▼台北市批發市場出現多起新冠肺炎確診案例,台北榮總團隊前往台北第一果菜市場設立篩檢站,針對北農相關從業人員擴大執行PCR採檢任務,現場醫護人員的防護衣上除了寫有自己的名字方便辨識,有些更是寫上了「北農加油」、「台灣加油」、「抗疫成功」、「北榮疼惜北農」、「任務圓滿」等字句為自己打氣也激勵團隊士氣。醫護人員,醫療能量,醫院,疫情,防疫,陽性率,篩檢能量,疫調,熱區,傳播鏈,陰性證明,社區清零,抗原快篩,核酸檢測PCR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本土疫情升溫,也讓醫療量能吃緊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