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孩確診了!急救員曝「三角評估ABC」辨危急 網讚爆:實用

▲▼快篩,肺炎,小孩,幼兒園.。(圖/pixabay、Pexels)

▲原PO分享「小兒三角評估法」。(示意圖/Pixabay)

網搜小組/鄺郁庭報導

有鑑於現在醫療量能吃緊,一位女網友日前就在「家有男孩崩潰日常」發文,指出小孩確診時,如果活動力還可以,去醫院可能只是拿個藥就得回家,那不如放下恐慌的心情,隨時確認孩子的身體狀況,並分享急救員同學教她的「小兒三角評估ABC」,來分析小孩情況是否危急。

這位女網友文中表示,「確診之後勿恐慌,確認孩子的身體狀況,只有發燒、活動力還可以,醫院只會給退燒藥~」接著分享擔任急救員的同學教她的方法,「如果家中有8歲以下小朋友,可以用小兒三角評估ABC,來看小朋友是不是危急個案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而這ABC分別代表著A(外觀)B(呼吸)C(循環),首先是A,「看小朋友反應、肌肉張力,是否有喪失肌肉張力或意識?」再來是B,「呼吸是不是有明顯雜音(嘯喘、喘鳴音),或是使用呼吸輔助肌(例如脖子兩旁的肌肉)?」最後是C,「膚色,小朋友的皮膚,尤其是臉部和嘴唇,有沒有蒼白或發紺發紫?」

要注意的是,ABC中如果「有一個異常」就要儘速送醫了。她也透露,姊姊一家人確診時,就是發現3歲小孩出現喘不過氣的情況,就馬上打119叫救護車,送急診到隔離病房治療,現在已經健康出院、回家居隔了。

實際上,本站2020年曾報導《小孩生病先別慌!醫揭3方法判斷…呼吸出現「小狗叫」:恐病重》,兒科醫師吳昌騰就曾分享「小兒三角評估法」,其中,如果小孩平常沒有氣管發炎或氣喘,呼吸應為平順的狀態,約1分鐘20下,但呼吸速率若快到約30下,或十分費力,甚至出現鼻翼煽動、明顯胸凹、用肚子呼吸,或發出奇怪的聲音,類似小狗叫等、聲音沙啞、葉子咻咻聲,都代表呼吸有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