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了「如果」2字索賠80萬 謝長廷控告羅智強...結果出爐

▲▼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再被駐日代表謝長廷提告求償,出庭後反批謝長廷浪費司法資源騷擾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再被駐日代表謝長廷提告求償,出庭後反批謝長廷浪費司法資源騷擾 。(資料照/記者黃哲民攝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台北市議員羅智強2019年評論我國駐日本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事件,批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是「會掉淚的鱷魚」等語,謝提告向羅求償100萬元敗訴確定後,再提告以羅引用他所說「『如果』大阪處有錯」一文時,刻意省略「如果」2字、藉此扭曲他的語意為由,向羅求償80萬元,台北地院審理後,今判謝長廷敗訴,可上訴。

羅智強正布局角逐今年底的桃園市長選舉,今委託律師洪維駿到庭聆判,律師表示因謝長廷無法提出相關判決先例,所以本案最後沒有送鑑定,律師說,羅智強舉例「王子犯法,與庶民同罪」,全文沒有「如果」2字,可是大家還是能看出語句中的假設語氣。謝長廷沒到庭聆判,不知其回應。

日本關西機場2018年9月4日受強颱燕子過境影響,因嚴重積水而關閉,網路傳出受困台籍旅客向我國駐大阪辦事處求助卻被冷回應的訊息,時任辦事處長蘇啟誠疑因承受輿論巨大壓力而尋短身亡,引發更大風波。

▲▼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,駐日代表謝長廷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駐日代表謝長廷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事後查出,與謝長廷友好的「卡神」楊蕙如於同月6日起,操縱網軍在PTT論壇等處,以「idcc」帳號PO文帶風向,罵大阪辦事處「爛到該死」、「黨國餘孽」等語,藉此替謝長廷解套,楊蕙如今年(2022年)2月被依侮辱公務員罪判刑5月定讞。

羅智強2019年評論關西機場事件,指謝長廷是「會掉淚的鱷魚」、「逼死蘇啟誠」等語,外交部已故前部長歐鴻鍊生前於同年,也在廣播節目指謝長廷「逼死了這個蘇啟誠」,謝分別告羅、歐2人,各求償100萬元與80萬元,2案都判謝敗訴確定。

不過謝長廷本案再告羅智強求償80萬元,聲稱他明明說的是「『如果』大阪處有錯,大阪處就該道歉」,可是羅智強引用時,故意漏了「如果」2字,謝長廷並委請律師聲請合議庭准許交給專業機構鑑定「語意」。

羅智強先前受訪表示,他已經因為蘇啟誠事件遭謝長廷提告,至少出庭9次,原因就是「他(謝長廷)一案多告!」羅智強虧謝長廷因為少了「如果」2個字,就求償80萬元,「他(謝長廷)就是在找碴!1個字要價40萬元,他真的很嬌貴!」

羅智強認為雖少了「如果」2字,但不影響這句話仍有假設的口氣,對於謝長廷聲請鑑定語氣,羅智強揶揄「我們的中文有那麼差嗎?我覺得謝長廷你是不是瞧不起法官的中文能力?」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192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