捅鼻好難受!網瘋團購「日本製家用唾液快篩」 專家曝恐怖真相

▲2022年2月21日·2 分鐘 (閱讀時間)  做快篩或PCR檢驗COVID-19都需要戳鼻子,實在是又痛又難熬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快篩或PCR檢驗都需要戳鼻子,過程容易會有不適感。(示意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台灣本土疫情再起,快篩試劑需求也隨之大增,不過近日有民眾為避免被「捅鼻」的疼痛不適感,紛紛瘋傳團購日本製家用唾液快篩試劑,甚至還稱準確度能達到 99.4%。對此,對此《MyGoPen》查核平台提醒,台灣目前沒有核准唾液快篩試劑,民眾在網上團購或販售快篩試劑,恐怕已經違反《醫療器材管理法》之規定。

查證網站「麥擱騙」(MyGoPen)指出,社群網站近期出現家用快篩試劑團購文,內容強調此試劑由日本東亞產業(株式会社東亜産業)製造,僅須唾液即可篩檢,且不用戳鼻子,準確率達 99.4%,一劑價格僅約299元,比台灣販售的快篩試劑便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網傳團購日本製簡易快篩試劑的社群貼文。(圖/翻攝自MyGoPen官網)

▲網傳團購日本製簡易快篩試劑的社群貼文。(圖/翻攝自MyGoPen官網)

MyGoPen實際致電衛福部食藥署詢問,食藥署公關表示,食藥署目前並沒有核准任何一款家用唾液快篩試劑,並稱,台灣機場入境雖有唾液採檢的方式,但這需由專業的醫護人員或海關人員協助採檢,民眾自行使用唾液快篩,精準度會落差很大,因此雖然過去曾有台灣廠商申請唾液快篩試劑,考量準確率問題並未核准。

食藥署公關強調,新冠肺炎的家用快篩試劑是第三級醫療器材,民眾若是在網上團購或販售,可能已經觸法。事實上,根據食藥署官網顯示,台灣核准的快篩試劑,可以分為專案製造(國內生產)及專案輸入(國外進口)2大類,檢視專案輸入名單,沒有看到這款東亞產業生產的試劑。

▲網傳團購日本製簡易快篩試劑的社群貼文。(圖/翻攝自MyGoPen官網)

▲網路上販售的唾液快篩試劑。(圖/翻攝自Amazon JP)

MyGoPen引述東亞產業株式會社官網資料透露,網上流傳的這款快篩試劑,在東亞產業官網、Amazon JP、友都八喜(ヨドバシ)等通路上都能查到, 檢視 Amazon JP下方的網友留言,1918則評價中,約有15%的人給了一顆星,多數是認為這款試劑檢測結果不夠準確。

根據《醫療器材管理法》第13條第1項規定,沒有醫療器材廠商資格,在網上販售相關產品,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、100萬元以下罰鍰;此外,快篩試劑是第三級醫療器材,民眾若是在網上販售,還會同時觸犯《醫療器材管理法》第18條之規定,同樣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、100萬元以下的罰鍰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