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年沒見來電借錢!婦急匯25萬給姪兒 警找到正主揭穿騙局

▲婦人與先生被請到警所,員警費心勸阻並聯絡到真姪子揭穿騙局。(圖/玉里分局提供,下同)

婦人與先生被請到警所,員警費心勸阻並聯絡到真姪子揭穿騙局。(圖/玉里分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詐騙集團手法推陳出新且層出不窮,經分析國內假投資、假交友詐騙案件頻傳,且近日佯稱「親友」的詐騙手段又重出江湖;詐騙集團看準了親戚之間有難,同為家人勢必伸出援手,加上長者生活單純、疏於查證,因此常造成長者成為詐騙的受害者。
     
花蓮縣警察局玉里分局春日派出所副所長陳昌旺、警員廖聖峰日前執行10至12時金融機構巡簽,巡經玉里鎮玉溪農會松浦分部時,陳員眼尖發現一旁的行員正在與民眾關懷對談,談話過程中提及:「哪有一次借那麼多的,你要匯款給誰?」此話一出讓陳員察覺有異,上前詢問有無需要員警幫助!

▲婦人與先生被請到警所,員警費心勸阻並聯絡到真姪子揭穿騙局。(圖/玉里分局提供,下同)

婦人出示與「姪子」加LINE的對話內容。

經了解婦人3天前突然接獲自稱「姪子」來電,當下婦人覺得訝異,因為長達20年沒有聯絡突然出現,但婦人沒有起疑,因電話中「姪子」聲音與多年前記憶中一模一樣,便與對方談話,過程中姪子向姑姑提及「需要用到40萬非常急迫需要姑姑鼎力協助,保證匯完隔日會將所借的錢全數歸還」,此話聽在姑姑心,心想家人一場便答應給予協助,便與侄子約定匯款25萬元來幫助,而後「姪子」加了婦人的賴,並提供匯款帳號;便與先生帶著匯款簿前往農會準備匯款。

▲婦人與先生被請到警所,員警費心勸阻並聯絡到真姪子揭穿騙局。(圖/玉里分局提供,下同)
     
副所長陳昌旺表示,詢問婦人知不知道對方是誰以及這筆25萬元對方究竟要做什麼用,婦人卻支吾其詞,便告知這是佯稱假親友的詐騙手段;隨後告訴婦人馬上撥電話給姪子由我來詢問,想不到姪子始終沒有接電話;警方判斷詐騙集團此行為係以為婦人已經匯錢,而故意讓婦人聯繫不上!隨後將婦人帶返所進一步查證,請婦人與住在桃園的親哥哥聯繫取得「真姪子」電話,證明手機號碼明並非前三日「假姪子」所撥打的電話;真姪子也一頭霧水表示自己並未向姑姑借錢情事。

當詐騙集團身分被拆穿後,婦人連忙向警方道謝,感謝警方主動積極給予協助,才能保住自己所存下的積蓄!
     
玉里分局分局長温基興提醒民眾,如接到宣稱自己是遠房親戚或久未聯繫的親友要借錢,請一定要再三查證,以防荷包損失,電話中若有遇到提及匯款事宜,一定要提高警覺,如有疑慮先掛上電話再冷靜撥打165或110報案專線,警察會立即提供專業資訊,以保障民眾財產安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