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石斑魚池水當「胜肽」賣 台中男4年賣10噸!癌患喝了全身發臭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台中市一名郭姓男子以生技公司之名銷售海洋胜肽,標榜取自石斑魚提煉而來,吹噓療效可降膽固醇與血脂、血糖,甚至能治癌症、中風,有癌患喝了出現全身浮腫、發臭的嚴重副作用,台中檢調獲報搜索,赫見郭男竟涉把養殖石斑魚的池水直接過濾裝瓶,根本沒消毒殺菌,初估4年賣出逾10噸池水、現場還查扣超過8噸池水原料與成品,台中地檢署依違反《健康食品管理法》等罪嫌起訴郭男等人。

▲▼台中郭姓男子將養殖石斑魚的池水,簡單過濾後裝瓶當成高價「胜肽」出售,還吹噓療效。(圖/調查局台中市調查處提供)

▲台中郭姓男子將養殖石斑魚的池水,簡單過濾後裝瓶當成高價「胜肽」出售,還涉嫌吹噓療效。(圖/調查局台中市調查處提供)

郭男是從2017年3月起,透過坊間通路對外銷售「海洋活性小分子肽」,以透明保特瓶裝出貨,250ml要賣2500元以上,郭男並持續在台中、台北等地舉辦講座,對外宣稱是從石斑魚身上提煉出「胜肽」,喝了能增加自體免疫功能、抗高血壓,降膽固醇與血脂、血糖,甚至能治療阿茲海默症、癌症、中風或燙傷,儼然靈丹妙藥。

▲▼台中郭姓男子將養殖石斑魚的池水,簡單過濾後裝瓶當成高價「胜肽」出售,還吹噓療效。(圖/調查局台中市調查處提供)

▲台中郭姓男子將養殖石斑魚的池水,簡單過濾後裝瓶當成高價「胜肽」出售,還涉嫌吹噓療效。(圖/調查局台中市調查處提供)

郭男吹噓療效行為,先前曾被媒體踢爆有違法之虞,郭男仍沒收斂。台中一位癌患聽信偏方,花了幾萬元服用郭男賣的「海洋活性小分子肽」,結果全身浮腫、發臭,不時暈眩且尿蛋白飆高,憤而向調查局台中市調查處檢舉。

檢調蒐證發現郭男經營的生技公司,根本沒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健康食品許可證,卻以各種神奇保健功效推銷產品,台中市調查處去年(2021年)12月到郭男的工廠搜索,赫見郭男竟然是把養殖石斑魚的池水,用水管接引到每個容量1噸的水槽貯存,整道流程只有簡單過濾,毫無任何消毒殺菌設備。

檢調搜索時,郭男的員工持續丟飼料養魚,一座10幾公尺長、數公尺寬、約3公尺深的水池裡,飼養約100條大型石斑魚,郭男宣稱,石斑魚的鱗片分泌物含有「胜肽」,但他說不出「提煉」的過程,且他的帳冊紊亂,一時難以釐清鋪貨通路與銷售金額。

檢調連忙喊停廠內所有運作,查扣貯存槽內8.3噸的養殖池水,以及已裝瓶的池水共7000多瓶,並統計出郭男到去年11月止,至少把10噸的噁心池水當成「胜肽」賣給消費者,台中地檢署依違反《健康食品管理法》等罪嫌起訴郭男等人,並呼籲民眾購買健康食品一定要認明衛福部核准的「小綠人」標章,切勿人云亦云、盲目跟風,以免破財傷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