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拉克風災永久屋現況「慘不忍睹」 監委要政院:正視品質管理

以鄒族文化為特色興建的莫拉克風災轆仔腳第三期永久屋。(圖/嘉義縣府提供)

▲莫拉克風災轆仔腳第三期永久屋。(圖/嘉義縣政府提供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監察委員葉大華20日表示,莫拉克風災永久屋政策辦理至今已經超過12年,經實地履勘發現普遍存在漏水、牆壁龜裂,甚至有地層下陷等安全疑慮,促請行政院正視永久屋品質管理,加速調整三方契約關係,監察委員紀惠容也透露,「品質簡直慘不忍睹」。

莫拉克颱風災後永久屋政策及三方契約關係,衍生出土地、房屋權等問題,造成原住民部落遭切割或分離,無法協助災民永業安居,永久屋政策的規劃及執行急須全面檢視,監察委員葉大華、紀惠容、鴻義章、浦忠成2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提出調查報告。

葉大華指出,莫拉克風災永久屋政策,辦理至今已經超過12年,災後在屏東、高雄、台東、台南、嘉義、雲林、南投等地共興建43處基地、3583戶永久屋,安置人數為1萬1703人,災民入住永久屋後面臨諸多問題,希能重新評估災後原鄉復原情形,讓原住民族有一條回家的路。

葉大華說明,莫拉克風災至今已超過12年,災區原居地安全性隨著時空變遷多有變化,導致莫拉克災民要求複勘及返鄉的呼聲迭起。內政部為回應災民重返原居地需求,在2021年8月23日啟動原居地安全性複勘作業計畫,但161處只有21處須辦理複勘,有140處免辦理複勘。

▲▼監察委員葉大華、紀惠容、鴻義章、浦忠成20日召開莫拉克風災永久屋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▲監察委員葉大華、紀惠容、鴻義章、浦忠成20日召開莫拉克風災永久屋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葉大華也說,莫拉克災後政府與民間齊力推動重建工作,為追求效率迅速安置受災戶,趕工興建永久屋,其中有26處基地完工時間不到一年,約佔全體基地數6成,然而因時間緊迫、或因建材、工法未符合當地環境及災民期待,導致永久屋住戶對建築品質與保固問題常有爭執。

葉大華指出,經過實地履勘發現,各地莫拉克永久屋普遍存在屋內外漏水、排水設計不良、獲配空間狹小擁擠不敷使用等問題,而結構生鏽腐壞、不堪使用、排水不通、滯洪池嚴重淤塞、隔音效果差等情形也很常見,部分永久屋基地甚至出現地層下陷、地基掏空等安全疑慮。

葉大華呼籲,行政院未來規畫、辦理類似工作時,應該檢討使用「永久屋」名稱的妥適性,並引進第三方驗收單位及明定保固責任期限,以確保永久屋工程品質,並針對難以透過修繕補助解決的永久屋基地,進行總體檢與專案改善,徹底解決永久屋全體居民面臨的居住困擾。

紀惠容受訪時則表示,永久屋是否可以安居樂業,到今天還是一個大問號,當時僅花費3至5個月、匆匆忙忙蓋出的永久屋,「品質簡直慘不忍睹」,不僅有漏水、排水、地基掏空、木頭腐爛、鋼鐵生鏽、樓地板牆壁龜裂等問題,還造成生活上很多不便。

紀惠容也說,修繕到底要由誰負責,在三方契約都沒有寫得很清楚,未來因應氣候變遷,可能還有很多災難會發生,災民是否只能選擇永久屋,還是能有緊急庇護、中繼屋等多元選擇,值得政府痛定思痛,從過往的經驗擬定出更好的策略。

▼台東縣風災後組合屋。(圖/台東縣政府提供)

台東縣政府辦理「莫蘭蒂颱風災後延平鄉紅葉村永久屋」完工祈福典禮,紅葉村鄉親以「八部合音」向祖先傳達訊息並感謝縣長黃健庭及各界協助。(圖/台東縣政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