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大甲媽回鑾 深夜11點40分抵鎮瀾宮安座

記者白珈陽/台中報導

為期9天8夜的大甲媽遶境活動17日畫下句點。今年大甲鎮瀾宮媽祖起駕,僅花約120秒就通過廟埕,創下歷年最快速度,雖遶境隊伍經過彰化時發生統促黨涉嫌搶轎事件,經警方嚴密執法,後續幾天均沒再發生衝突情事。今日晚間11時許,信徒高喊「進喔!」,由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、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,將副爐媽、湄洲媽、正爐媽神龕請出鑾轎,並依序扶進廟內完成安座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▲媽祖轎鑾由顏清標父子扶轎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大甲媽遶境進香於8日起駕,今日回鑾安座,遶境回鑾隊伍昨日陸續抵達台中市境內,沿途經過大肚、沙鹿、龍井、清水、外埔及大甲6區,今日晚間11時抵達廟內安座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▲大甲媽今晚11時許抵達鎮瀾宮安座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今年國內疫情直線昇溫,許多民眾對遶境活動是否繼續繼續進行有質疑聲浪,鎮瀾宮因此推出「疫苗3OK」識別證,未施打三劑疫苗者不得參與繞境,在回鑾前、後一日,台中市環保局也啟動「大甲媽祖遶境防疫消毒專案」,加強戶外公共環境消毒。

雖然大甲媽繞境如期舉行,鎮瀾宮、台中市府也實施相關防疫措施,但近日疫情直線上升,連3日本土確診破千例,其中大甲媽於10日巡經雲林縣西螺鎮遶境時,出現1名40多歲的女性確診者,對此,顏清標受訪時強調,雲林福興宮內外都有做消毒,提醒民眾要做好防疫,相信媽祖「攏會化解」疫情。

今日鎮瀾宮周邊遊客明顯減少,廟方廣播也聲稱今年是人潮最少的一年,但從晚間10時起,廟埕內開始湧進大量信眾,至晚間11時許,顏清標與前立委顏寬恒將媽祖轎鑾進入廟埕,隨著信徒高喊「進喔」,夜空綻放煙火,顏清標、黃國榮將副爐媽、湄洲媽、正爐媽神龕請出鑾轎,再扶進廟內,約於晚間11時40分完成安座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▲▼信眾為恭迎大甲媽回鑾,不斷發射煙火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民政局表示,大甲媽祖繞境傳統十大典禮包括「筊筶」、「豎旗」、「祈安」、「上轎」、「起駕」、「駐駕」、「祈福」、「祝壽」、「回駕」及「安座」,各地信徒也可藉由這項盛大的宗教活動聯繫情誼,延續民俗技藝文化傳承,厚植台灣宗教文化,今晚大甲媽順利回鑾安座,再度完成一次莊嚴的宗教之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