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連日炸!兒童沒疫苗打家長怕 專家曝「這1動作」更重要

▲海山國小開學日防疫整備情形,學生戴口罩量體溫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本土疫情狂炸,兒童還沒有疫苗可打,讓家長相當擔憂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國內近一週累積3373例本土確診,疫情也迫使多所校園停課!不少家長憂心孩子年紀小還沒有疫苗打、老人不能打疫苗,身處危險中該怎麼辦?對此,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引述2國家接種率及染疫死亡數據,要家長們不要過度擔心,「快帶長輩去打疫苗才是根本之道。」

林氏璧今(14)日在粉專表示,他很同意小兒科名醫黃瑽寧所說,12歲以下兒童並非新冠病毒重症及死亡高危險群,重症死亡率極低,因此爸媽不要太擔心,好好照顧身心健康多愛自己一點,快帶長輩打疫苗才是根本之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他接著引述日本統計,小於10歲兒童目前已有91萬人確診,僅4例死亡,而這不是因為日本兒童廣泛注射後所得的數字,目前日本兒童施打一劑僅9%、兩劑2.6%。至於英國在今年第9~12週,小於18歲有23萬人確診,其中有1096人需住院,僅2人死亡。

▲▼醫院加護病房 ICU 護理師 防護衣 彰化員生醫院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兒童染疫後重症死亡率極低,林氏璧要家長不用太擔心。(示意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林氏璧接著說,英國兒童打疫苗比例應只有個位數,因為多半兒童已經自然感染過了,「他們是兒童一週做兩次快篩,陰性就上學、陽性就在家休息,度過這個冬天的。」主要不是靠打疫苗,英國通過兒童疫苗施打是在Omicron疫情已和緩後才通過,也沒有非常鼓勵施打。

若是被醫師診斷「不適合打新冠疫苗者」,林氏璧認為,這可能是考量患者本身慢性病加上當時台灣沒什麼疫情下的回答。但現在開始應有一定機會接觸病毒,因此他建議再和醫師確認一下,是否真的不適合施打。越有多重慢性病的人,也正是染疫後高重症風險者,因此打疫苗能獲得的好處更大才是。加上目前疫苗種類多,絕對無法施打疫苗的禁忌者應該是沒有。

林氏璧直言,在討論停課標準前,應先將國外觀察到的兒童染疫死亡率、可能後遺症、疫苗有效性、可能副作用等全部攤開看,才可能有較科學及理性的對話,「否則,很容易被無限上綱的恐懼主導了你的想法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