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京東集團CEO換人!  劉強東卸任「二把手」徐雷接任

▲▼劉強東性侵案持續延燒。(合成圖/CFP、pixabay)

▲京東創辦人劉強東今(7日)宣布將卸任京東集團CEO一職。(合成圖/CFP、pixabay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大陸電商龍頭京東創辦人劉強東今(7日)宣布將卸任京東集團CEO一職,由京東集團總裁徐雷接任。該集團聲明稱,徐雷後續將負責京東集團各日常運營,繼續向劉強東彙報,劉強東將繼續擔任京東董事局主席一職,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長期戰略設計、重大戰略決策部署、年輕領軍人才培養和鄉村振興事業。

大陸多家財經報導分析,劉強東此次卸任意味著將遠離一線日常業務,聚焦長期戰略。不過,據接近京東高層人士透露,劉強東卸任後依舊參與京東每月的SEC(戰略執行委員會)會議和每季度的經營分析會等,不會徹底遠離公司業務。

「京東從業務到管理都已進入穩健的發展期,徐雷在京東歷練了十多年,也具備了領軍人才的能力。」該人士稱。

至於接班人徐雷背景?去年9月,徐雷升任京東集團總裁。最早於2009年加入京東,歷任京東營銷及品牌負責人、京東無線業務部負責人以及平台運營負責人等,並在2018年7月成為京東零售CEO,帶領京東零售連續三年實現高速增長。

2021年,京東集團營業收入已近萬億元,有40多萬名員工。目前,京東集團80後管理者佔比已達到91%,正在成為京東集團的中堅力量。

京東去年Q4財報顯示,現淨收入2759億元人民幣,同比增長23.0%,Non-GAAP 下的經營利潤達到28億人民幣,好於去年的12億,在整體消費不景氣的四季度,京東業績體現出了抗壓性。截至4月6日早美股收盤,京東股價報收59美元,跌幅3%。

▲馬雲在湖畔大學第三屆開學典禮上致詞。(圖/CFP)

▲大陸互聯網巨頭之一的馬雲,最早卸任隱退。(圖/CFP)

《36氪》報導稱,去年以來,已有多位互聯網巨頭創始人宣佈投身更長期的事業。2013年馬雲辭任阿里巴巴集團CEO,6年之後,他進一步卸任集團董事局主席,把公司全權交由張勇管理。被外界稱為的「阿里的合夥人制度保證了管理層平穩過渡。」

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於2021年5月和11月,先後卸任字節跳動CEO和董事會主席職務,由聯合創始人梁汝波接任。張一鳴稱不在專注公司日常管理,聚焦遠景戰略、企業文化和社會責任等長期重要事項。

拼多多創始人黃崢也在去年3月卸任拼多多董事長一職,由現任CEO陳磊接任,黃崢表示未來將投身食品科學和生命科學領域的相關研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