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練柔道的孩子不會變壞 南投洪琳惠、張佑銘入選總統教育獎

▲洪琳惠(左二)、張佑銘(右二)年紀輕輕就懂得分擔家務、柔道成績傑出,入選總統教育獎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洪琳惠(左三)、張佑銘(右二)年紀輕輕就懂得分擔家務、柔道成績傑出,入選總統教育獎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仁愛鄉紅葉國小6年級學童洪琳惠年紀小小就展露柔道天賦、拿過3面全國賽金牌,難得的是平時還會幫工作忙碌的父母照顧3個妹妹、分擔家務;出身單親家庭的旭光中學國中生張佑銘,平日得照顧中風的阿嬤,仍勤練柔道取得國手資格,2名少年「南投之光」雙雙入選總統教育獎。

縣政府3月30日於集集鎮舉辦「南投縣111年度慶祝兒童節模範兒童表揚大會」,表揚洪琳惠、張佑銘等4位總統教育獎入選學生及158位模範兒童;除副縣長陳正昇前往頒獎,縣議員王秋淑、集集鎮長陳紀衡,以及縣內多校的校長,獲獎兒童及家長,共約200人也都到場參加,大會安排永昌國小社團帶來樂器演奏、跆拳舞蹈和合唱等表演,增添活潑的藝文氣息。

▲南投縣政府日前舉辦111年度慶祝兒童節暨模範兒童表揚大會,安排跆拳舞蹈演出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南投縣政府日前舉辦111年度慶祝兒童節暨模範兒童表揚大會,安排跆拳舞蹈演出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縣府指出,家中排行老大的洪琳惠,母親經營小雜貨店兼賣三餐便當、父親受僱巡山臨時工作,因此晚上除練習柔道、複習功課,還懂得幫忙父母分擔家務及照顧3個妹妹,而她的柔道成績更是突出:數年內已拿下16個獎項,包含3面全國賽金牌;具備強靭的心理素質的她表示,能入選總統教育獎是對自己的肯定,期許自己未來在家庭、學業及柔道專業上都能持續精進向前。

來自埔里鎮的張佑銘現就讀旭光高中國中部體育班,曾由以攤販為業的阿嬤帶大,祖孫倆相依為命,他過去就懂得幫忙顧攤,去年阿嬤中風後更得照顧老人家平日起居,但並未放棄柔道,在教練黃泰吉的訓練下努力練習,並於110年全國中等運動會國男組奪得第四量級金牌,取得國手資格。

張佑銘說,很高興獲得入選總統教育獎的機會,希望藉由自己照顧阿嬤的例子,鼓勵他人行善盡孝;陳正昇嘉許道,4位入選總統教育獎的學生,即使生活中面臨困境,都能樂觀面對,幫忙分擔家務之餘還能兼顧學業與專業技能的發展,非常難得,期許祝福所有獲獎學生,未來在各個領域裡也能持續努力,發光發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