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密草案外流!索羅門傳允許「中國駐軍」 總理否認:沒有被施壓

▲▼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與外交部長2019年前往北京,和中方代表一同進行簽署建交文件。(圖/路透)

▲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與外交部長2019年前往北京,和中方代表一同進行簽署建交文件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報導

前台灣友邦「索羅門群島」(Solomon Islands)日前和中國官方簽署警務合作協議,當時有匿名官員揭露,另一份「涉及軍方」的安全協議也已經送交議會商討,引發紐、澳質疑中國是否將在當地建立軍事基地。對此,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出面否認這項傳聞,但拒絕透露細節。

具重要戰略地位的南太平洋島國「索羅門群島」於2019年9月宣布與台灣斷絕長達36年的外交關係並與中國建交,而本月25日網路上卻流出一份索羅門群島將與中國簽訂的一份諒解備忘錄,協議草案提到當局將允許中國解放軍和軍艦進入該國。

據《美國之音》報導,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29日表示,「我們沒有受到來自新朋友的壓力,也根本沒有打算邀請中國在此建立軍事基地。」他表示,被外流的與中國簽署的文件只是一份草案,但他並不打算透露目前正在討論的具體安全協議內容。

索羅門官員表示,政府正在尋求對外安全關係的多樣化。不過,總理蘇嘉瓦瑞聲稱,索羅門不打算加入任何地緣政治的權力鬥爭,也不會選邊站。

紐西蘭總理阿爾登(Jacinda Ardern)在前一天表示,對於索羅門群島與中國擬議的安全合作協議「嚴重憂慮」,還將其描述為「潛在的區域軍事化」。澳洲總理莫里森(Scott Morrison)則在26日表示,包含紐、澳在內關係緊密的「太平洋家族」皆對此表達「嚴重關切」,他將持續與索國高層對話,進行進一步討論。

前友邦索羅門群島 有望與中國展開「涉及軍事」的安全合作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