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見客家文化之美!「聲林之王3」多元母語演唱添看頭

▲多語音樂、多元曲風,讓「聲林之王3」更有看頭。(採訪撰稿 /記者胡至欣;攝影剪輯/記者劉亮亨)

記者胡至欣/採訪報導

大型歌唱選秀節目《聲林之王3》圓滿落幕,除了高分奪冠的柏霖實力有目共睹,其他選手也都才華洋溢,能說、能唱、能創作,還有不同族群、不同語言的演出,都讓這季比賽更有看頭。

▲聽見客家文化之美!「聲林之王3」多元母語演唱添看頭 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▲不同族群、不同語言的演出,讓《聲林之王3》更有看頭。(圖/ETtoday)

「平常我們比較少機會接觸到其它語言的音樂,最多就是在金曲獎頒獎的時候,製作單位提供空間給這些歌者,讓他們用自己熟悉的語言來表達,那種放鬆的狀態、心情,可以把音樂很自然的、很真實的表達出來。」製作單位的用心,也讓首席導師哈林給予肯定。

▲聽見客家文化之美!「聲林之王3」多元母語演唱添看頭 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▲《聲林之王3》首席導師哈林樂見選手用母語展演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《聲林之王3》從第一個賽制開始,到團體賽金曲歌手合作,就有台語、客語、原語、英文選手來參賽,與前兩季相比,更能展現多語音樂的樣貌,扭轉了大眾習以為常「主流音樂戲劇市場只有華語、閩南語」的刻板印象,也讓哈林期待看到更多火花與突破,「把傳統東西與現代音樂結合,然後用一般人能接觸、能夠接受的方式傳遞出去,譬如用一些很有年代的客家民謠,把它改編出來或者直接真的吟唱,用古老的方式,也許會有不同的效果。」

▲聽見客家文化之美!「聲林之王3」多元母語演唱添看頭 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▲客家姑娘邱彩衣唱出母語之美,圈粉無數觀眾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只要喜愛音樂,不分語言,都能有動人演出!像是客家姑娘邱彩衣,雖然無緣進入《聲林之王3》的決賽,但她用溫暖聲線,唱出客語歌曲之美,也圈粉無數的觀眾,談到參賽心情,邱彩衣表示:「之前都沒有想過,可以參加這麼大型的歌唱節目,然後來到這邊,真的覺得大家都非常厲害,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跟羅文裕老師合作的賽制,因為第一次可以在台上唱全部母語的作品,表演完之後有很多人私訊我說『客家話沒想到可以這麼好聽』,然後就更多人鼓勵我用母語去創作。」

▲聽見客家文化之美!「聲林之王3」多元母語演唱添看頭 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▲金曲歌王羅文裕與邱彩衣合唱展現客語語境的魅力。(圖/ETtoday)

近幾年客委會積極推廣客家文化,不僅讓客語更貼近年輕世代,也替音樂圈帶來新的刺激,如今透過《聲林之王3》選手的表現又有更多人聽見客家之美,即使語言不通,仍能在音樂國度中,欣賞客語語境的迷人魅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