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軍近3年申請退場超過8000人 士兵階級佔比就高達9成

▲▼根據國防部統計,近3年國軍「申請退場機制」的人數合計共8109人。(圖/監察委員賴振昌提供)

▲根據國防部統計,近3年國軍「申請退場機制」的人數合計共8109人。(圖/監察委員賴振昌提供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陸軍203旅一名柳姓下士2020年11月輕生,外傳是因為軍中欺負菜鳥,監察委員賴振昌29日指出,近3年申請退場機制共8109人,其中士兵就有7316人,占比約9成,要求國防部詳究原由、妥適協助士官兵任職及退伍並檢討相關制度,確保戰力穩定維持。

監察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議17日通過監察委員賴振昌、葉大華的調查報告,指出陸軍203旅內控管理機制及文化有缺失,心理輔導與自殺防治措施不足,單位與親屬連繫情形流於形式、士官幹部敏感度不足,均核有疏失,促請國防部議處相關失職人員,並且確實檢討改進。

調查報告指出,根據國防部統計資料,近3年國軍「申請退場機制」的人數包括軍官282人、士官511人、士兵7316人,合計共8109人,其中士兵占申請退場的士官兵約9成。

另外,國防部也統計,2011年至2021年自傷人數共223人,其中二兵、一兵、上兵共103人、占全體自傷人數的比率達46.1%,上士、中士與下士的士官階級共63人、達28.3%,士官兵占所有案件約7成5。

賴振昌表示,國防部雖訂有國軍退場機制,然而是否確實瞭解軍官、士官及士兵服役情形,尊重人員各別服役意願、明確宣導並落實國軍退場機制,妥適協助士官兵任職及退伍,國防部應該儘速檢討相關制度,以確保我國防戰力的穩定。

葉大華受訪時則說,目前軍中雖有心輔官編制,但面對為數眾多的軍官、士官及士兵,人力比仍有不足,針對精神疾病的判斷及診療,仍須由專業的精神科醫師進行協處,國防部應引入外部專業輔導及精神醫療資源,建立轉介機制,避免憾事一再發生。

葉大華認為,近期適逢國際發生烏俄重大戰爭,引發各界關注我國募兵制戰力是否充足,以及延長徵兵制役期之議論,近年國防部辦理招募士官兵不易,唯有改善軍中管理文化、確實檢討相關人員管理及退場制度,才能穩定留才於國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