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測未簽名扣一級分「一罪兩罰」 分科測驗仍將扣一級分

▲▼潘文忠表示,學測未簽名扣一級分,轉換到分科測驗,將子最小化處理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潘文忠表示,學測未簽名扣一級分,轉換到分科測驗,將以最小化方式處理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今年學測首度新增「確認後考生簽名欄」,但高達5766人次考生未依規定簽名被扣一級分,外界擔心學測成績轉換到分科測驗(前身指考)將被放大,教育部長潘文忠曾表示會以極小化方式來處理,但分科測驗簡章預計明天(30日)公布,至今卻沒下文,潘文忠今早重申,目前共識就是以最低、最小化方式來處理,而「一級分已是最小的單位」,似乎間接承認轉換後仍扣一級分,一罪兩罰。

教育電台今天(29日)歡度62歲生日,全台第一座結合廣播、聲音、故事的「聲音故事館」也在今天開幕,打造多元互動、廣播體驗、寓教於樂的學習場域,潘文忠也應邀出席該活動,會前接受媒體聯訪,因為日前曾與基隆市長林右昌同台頒獎,外界關心其身體狀況,潘文忠說,昨天出門前篩檢是陰性,請大家不用擔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潘文忠表示,學測未簽名扣一級分,轉換到分科測驗,將子最小化處理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▼全台第一座結合廣播、聲音、故事的「聲音故事館」在今天開幕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▼潘文忠表示,學測未簽名扣一級分,轉換到分科測驗,將子最小化處理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另高達5766人次考生未依規定簽名被扣一級分,外界擔心學測成績轉換到分科測驗(前身指考)將被放大,多位朝野立委之前在立法院質詢時,更指今年分科測驗因為不考數乙,未簽名學生將變成一罪兩罰。

對此,潘文忠表示,大考中心之前已經提過,分科測驗簡章預計三月底前公告,讓有意參加分科測驗可以提前做準備,而大考中心與與試務委員會討論後有明確共識,受限於考試規則,會以最低、最小化方式來處理,後續會在簡章上說明,希望讓當初未簽名被扣分的考生影響降至最低。

至於學測轉換為分科測驗後,是否仍為扣一級分?潘文忠表示,一級分已經是最小的單位,而且當初共識就是以最低、最小化方式來處理,後續大考中心在分科測驗簡章上會進行說明。

此外,今年分科測驗考科從10科減為7科,考試時間也從3天減少為2天,但目前規劃第一天考物理、化學、數甲、生物共四科,第二天考歷史、地理、公民共三科,部分教育團體認為,自然組考生一天考四科負擔太重,擔心考生會考到「精神耗弱」。

不過,潘文忠認為,不管是學測或是分科測驗的考試時間,大考中心都會搜集意見,而且不是所有學生會選考所有科目,就算數理組考生,也不是選考所有考科,加上考試時間很早就已經討論,大考中心也有參考各界相關人員意見,相信公布簡章時,大考中心會一併對外說明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