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又回雙位數「邊界可開?」 醫揭1關鍵:靠疫苗守不住

▲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傳出停電,旅客須用人工方式,用磅秤來秤行李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▲醫師指出,有研究報告顯示,想開放邊界,單靠疫苗是守不住的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本土新冠疫情連5日新增雙位數確診,原討論有望鬆綁口罩部分措施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現行政策維持至4月底。另外, 縮短7天檢疫也可能延後實施。對於開放邊境的腳步恐因此緩步調整,醫師也整理相關研究報告指出,想安全打開國門,「單靠疫苗守不住」。

「開放邊界安全嗎?」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提到,近期剛好讀到澳洲新威爾斯大學的最近的研究報告,過去有研究認為,超過16歲的人民若有7成左右接種疫苗,就可以開放邊界。但仍有許多專家認為,要到8成的人接種疫苗才能安全開放邊界。但是,此次澳洲研究人員研究卻告知,「對於愈來愈有高傳染性的變種病毒,單純靠80%左右的接種率,仍然是守不住,病例還是一樣會增加的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黃軒表示,邊界開放時,在病毒的高傳染性下,ICU需求仍會增加。研究發現,那些變種病毒愈來愈會有高傳染性,有時候也會增加重症感染,報告顯示,在邊界開放後的10個月後,可能會增加2000名患者需要加護病房治療。

但如何「安全」開放邊界?黃軒列舉6點:

1.維持足夠且快速篩檢:住的地方要有能力快速篩檢,有大量入境的旅客,這些篩檢工具必須充裕足夠,這是最基本開放邊界的要求之一。

2.入境新確診者,一律檢疫隔離:因為境外的病毒濃度太高,有些地方連篩檢工具都不足,境外移入萬一確診,一律得隔離或自主健康限制的規範。

3.全國疫苗接種率夠高:研究發現全國疫苗接種率,仍然要有80%才能夠安全。例如,現在境外都是Omicron病毒抗體,第三劑全國接種率得滿至少80%,才能全民有效抵抗病毒。

4.還是得戴口罩:醫師認為,2022年各國邊界剛開放,病毒量又很高,研究人員建議我們仍然必要戴口罩,以策安全。

5.高低風險評估和管理:依來自高低風險區域、是否施打疫苗等,評估是否要進入隔離檢疫措施,或只要進入健康限制管理的流程,做好個別的風險管理。

6.醫療量能儲備得足夠:我們得有足夠醫療應變能力,隨時可以擴充醫療量能,由於入境確診者會住院、甚至加護病房治療,而非只有簡單的檢疫隔離。

最後黃軒強調,「邊界開放了,不代表病毒解放了」,我們仍須做到把疫苗打滿、合併其他NPI措施,包括口罩、勤洗手等。

有關入境檢疫規劃,台灣目前實施10+7制度,但近期境外移入增加,再加上本土群聚陸續爆出,外界也關心目前疫情情況是否可能會影響國內解封進度?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多次表示,邊境鬆綁和國內管制放寬,都是滾動式調整,視疫情狀況而定。

針對入境檢疫縮短,陳時中日前也透露有7天、5天和3天的規劃,但目前國內疫情又起,恐延後放寬。陳時中也坦言「有可能!」他表示,但是要到達一定程度,因為還有醫療量能影響,不會到達承受臨界點才來改,當然要預留一些量能,有這樣的風險,放寬的腳步會變得比較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