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恩表演改名「有趣演講」少繳稅? 黃國書:娛樂稅法規不合時宜

▲▼黃國書今天與台北市議員邱威傑(綽號呱吉)舉行「藝文/體育産業還要課娛樂稅嗎?」記者會。(圖/黃國書國會辦公室提供)

▲「藝文/體育産業還要課娛樂稅嗎?」記者會。(圖/黃國書國會辦公室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知名喜劇演員曾博恩今年初拍攝影片,主張要把脫口秀表演更名為「有趣演講」,這樣就可以讓公司少繳一點稅金,引發網路熱議。無黨籍立委黃國書24日表示,現行娛樂稅法規立法理由不合時宜,阻礙藝文產業及體育活動的發展,主張修法將體育、藝文產業從娛樂稅課徵對象中排除。

黃國書今天與台北市議員邱威傑(呱吉)舉行「藝文/體育産業還要課娛樂稅嗎?」記者會。黃國書批評,現行娛樂稅的立法理由不合時宜,這是因為1942年動員戡亂時期政府財政困窘,因此制定「筵席及娛樂稅」納入地方收入,然而隨著時代改變,筵席、撞球館、 保齡球館已從娛樂稅法移除,電影、戲劇、舞蹈、音樂演奏、體育競賽已不再是奢侈活動,而是一般民眾的日常生活,現行法規將其與夜總會、舞廳視為同一種娛樂活動,顯然不合時宜。

黃國書指出,世界上沒有國家透過課稅抑制藝文、體育活動,而我國近年透過推行體育及藝文產業紓困,建置流行音樂中心,修正《運動產業發展條例》提高扣抵額度,再再顯示政府希望大力推展文化、體育產業;且娛樂稅整體稅收不多,在疫情前僅18億元,其中有關藝文、體育產業的娛樂稅收更少,只有6億元稅收。

黃國書主張應修正《娛樂稅法》,將藝文及體育活動排除在娛樂稅課徵對象之外,改由中央挹注地方修法後所失去的稅額。

邱威傑補充,由於娛樂稅只課徵實體活動,而不包含線上辦理的娛樂活動,將會造成實體活動的競爭劣勢,而台北市在疫情期間修正自治條例,減半課徵娛樂稅,顯示地方政府有能力承擔減收娛樂稅的問題,他呼籲中央共同面對該稅制問題,替藝文產業減去不必要的負擔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