傅崐萁點名採購F-22、薩德、神盾、SM-6 蘇貞昌:不是菜市場點菜

▲▼立法院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外交國防組 國防部長邱國正 立委傅崐萁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立委傅崐萁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國民黨立委傅崐萁22日質疑,台灣為何不能有F-22戰機、薩德反飛彈系統、神盾戰鬥系統及SM-6飛彈,請行政院抬起背膀、腰桿請直,「跟美國人大聲講我們要買這些武器」。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,採購武器政府會縝密考量,「不是委員好像向菜市場點菜」。

蘇貞昌22日率領相關部會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,並備質詢。傅崐萁質詢時表示,烏克蘭的戰爭非常慘烈,現在全世界的媒體都報導,有可能下一個就是台灣,詢問當兩岸交戰、發生戰爭的時刻,政府要如何防衛台灣。

蘇貞昌說明,政府平常就從方方片面整備訓練,這次看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更是組成專案學習,就相關事情作為借鏡,感謝立法院通過預算,甚至修改法律,政府每天不分晝夜都在進行,也謝謝立法院的支持。

傅崐萁指出,日本跟韓國分別都有跟美國簽訂美日安保協議、美韓安保協議,詢問台灣何時可以跟美國簽「台美安保協議」。蘇貞昌則說,台灣目前跟美國雖然沒有安保協議,但是美國政府已經一再宣布,「雙方關係堅若磐石」。

傅崐萁強調,在野黨國會議員守護台灣,希望台灣有最好、最先進的武器來保衛家園,經由在野黨不斷表達,正是給中華民國政府強大的力量,要求美國必須給予我們資源,在野黨所有的聲音,都是希望強化國防。

▲▼立法院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外交國防組 國防部長邱國正 立委傅崐萁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(左)、國防部長邱國正(右)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傅崐萁說,希望行政院腰桿挺直,跟美國人大聲講,為什麼我們不能有F-22猛禽戰鬥機、薩德反飛彈系統、神盾戰鬥系統及SM-6飛彈,他已經不是第一次詢問。

蘇貞昌表示,台灣需要怎麼樣的作戰防衛武器,都有政府慎重、明白的考量,美國對台灣有六項保證,相關武器等都涉及專業,兩國的相關專業人員一直都有最密切的聯繫,所以哪一種武器適合台灣,政府都有最慎重、最中立的考量。

傅崐萁疾呼,俄羅斯已經動用匕首高超音速飛彈攻擊烏克蘭,這些都是目前台灣沒有辦法防備的,請蘇貞昌要有足夠的底氣,「請你抬起你的背膀、腰桿請直,跟美國人大聲講我們要買這些武器」,詢問蘇貞昌有沒有這個勇氣。

蘇貞昌回應,勇氣始終不減,「但要對美國人要求什麼武器,我們會縝密考量,不是委員好像向菜市場點菜」。

傅崐萁反駁,他不是向菜市場點菜,請不要用這麼粗俗的話語,「你是說美國對日本是菜市場、美國對韓國是菜市場,請不要用粗鄙的語言,粗鄙的語言請不要用在立法院」。蘇貞昌則僅回,「用閃躲等等的語言,是更粗俗、更不敬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