鳳梨、蓮霧和釋迦出口最多大減9成 陳吉仲:跟實際不符

▲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對於媒體報導出口金額年增率大減,陳吉仲認為跟實際不符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去年大陸暫停進口台灣鳳梨、蓮霧和鳳梨釋迦,造成出口量大減,農委會喊出砸10億救市場,但根據媒體報導今年至目前出口金額年增率最慘仍減少8、9成,根本沒緩解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(21日)表示,報導跟實際不太符合。

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農委會報告「國際重要原物料價格上漲,造成農產品供需失衡,政府因應之道」並備質詢。陳吉仲對此回應,這樣的報導有2點跟實際不太符合,第一鳳梨、蓮霧或鳳梨釋迦有不同季節,以鳳梨和釋迦為例為跨季節採收,如從去年10、11月開始到今年3、4月,所以如果用年度比較,可能會失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吉仲接著說第二個更重要的是,以去年來講大陸禁止台灣鳳梨,後續外銷數量雖沒辦法跟前年4.5萬多公噸來比,但是所有產地價格都維持在很好的水準,就是因為去年鳳梨賣了1.8萬公噸到日本,且單價高,因此去年所有產銷調節裡,鳳梨盛產期的2月到5月價格都比往年高。

陳吉仲重申,今年的鳳梨價格目前也非常好,至少有3萬公噸可以賣到日本,這個跟前年4.5萬公噸的鳳梨賣到大陸,雖少了1萬多公噸,但賣到日本的單價是高的,所以最後鳳梨的產地價格是維持在很好的水準。

陳吉仲最後強調,真正要檢視的是所有經費的投入外銷加工、冷鏈跟內銷,確保所有鳳梨、蓮霧的農民,沒有因為「非專業的議題」,而影響到他們的價格跟收入,這個才是農委會要確保農民權益的部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