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一天內與三國元首通話 均獲「堅持一中政策」保證

▲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晚間與美國總統拜登視頻通話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)

▲習近平18日晚間與美國總統拜登視訊通話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當天與3個國家元首進行通話,分別是南非總統拉瑪佛沙、柬埔寨首相洪森及美國總統拜登。大陸外交部指出,他們均向習近平保證會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」或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」。

據大陸官媒《新華社》報導,習近平在與柬埔寨首相洪森通話時指出,中方堅定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架構中的中心地位,支持東盟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,支持柬埔寨當好今年東盟輪值主席國,「願同柬方和東盟國家一道,推動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得到新發展。」

洪森則表示,柬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,堅定支持中方在涉台、涉疆等問題上的立場;柬中雙邊貿易快速增長,共建「一帶一路」框架內大項目建設進展順利,表明柬中兩國是真正的「鐵桿兄弟」。

習近平下午也與南非總統拉瑪佛沙通話,指兩國有著「同志加兄弟」的特殊友好關係,中國作為今年金磚主席國,願同南非一道推動金磚合作機制保持發展勢頭,構建更加全面、緊密、務實、包容的高質量夥伴關係,實現成員國自身發展,推動全球發展更加強勁、綠色、健康。

拉瑪佛沙同樣向習近平保證,南非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,堅定支持中方在涉藏等重大問題上的立場。雙方還就烏克蘭局勢交換了意見,一致認為兩國立場非常相近,主權國家有權獨立自主決定自身立場,支持俄烏雙方保持和談勢頭,通過對話談判解決爭端。

▲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晚間與美國總統拜登視頻通話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)

▲《新華社》指出,拜登稱不支持「台獨」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)

至於晚間「習拜視訊通話」因是繼4個多月後,兩人進行的第二次視訊會談,也是烏俄衝突後中美第一次會談,備受全球矚目。期間,拜登提到50年前美中兩國「上海公報」精神,並且重申美國不尋求同中國打「新冷戰」,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,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,不支持「台獨」,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,願同中方坦誠對話,加強合作,堅持一中政策,相互溝通減少分歧。

習近平也回應,「特別是美國一些人向『台獨』勢力發出錯誤信號,這是十分危險的。台灣問題如果處理不好,將會對兩國關係造成顛覆性影響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