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日增21650例!一家3人「關」13坪屋內  考生躲房狂喝水避疫

▲劏房。(圖/CFP)

▲人均居住面積只有約4.5坪,更有不少市民居住在劏房之中。(圖/CFP)

記者蔡儀潔/香港報導

香港今(17)日新增21650例確診、289例死亡個案。第五波疫情下,上班族改成居家辦公、學校改成網課,而事關前途的大學升學考DSE則規定「快篩陽性不得參加」。中六(等同於台灣的高三)學生Judy就因此相當崩潰,每天關在房間哪裡都不敢去,直呼做法猶如責怪受害者,「沒辦法接受!」。

據港府今日通報,共新增21650例確診,分別是13022例快篩陽性和8628例核酸檢測陽性,第五波疫情累計病例為984231例;新增289例死亡個案,當中202例16日離世,其他較前早前離世,累計有4908人於醫管局設施離世。

▲▼ 香港,香港街頭,怪獸大廈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香港密集的居住環境導致疫情更迅速傳播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來勢洶洶的疫情下,未感染的市民選擇「關」在家中,這對人均居住面積只有約4.5坪(不到台灣的三分之一)的港人來說,無疑是雪上加霜。居家辦公的家長、改為網課的學生,共同擠在窄小的屋內,矛盾一觸即發。

一名從事醫藥銷售行業的家長Elaine就滿腹牢騷,她們一家3口居住在約13坪、兩房一廳的舊樓內,因房間內均無書桌,所以她與在上中學的女兒共同使用客廳,「大家因為疫情已經很煩躁,聚在一起更容易吵架。」因疫情公司業績直線下跌,Elaine工作壓力倍增,工作家庭兩頭燒。

對於即將考大學的中六學生來說,這波疫情對他們更是宛如「核彈級」打擊。事情源於港府在2月底宣佈2022年中學文憑試(DSE)如期4月22日開考,首度要求考生每日赴考前進行快速測試,倘呈陽性便禁止參加,「中招」考生只可申請科目評審成績,成績大打折扣。

不少考生紛紛怒批是在「責怪受害者」,質疑為什麼不開設兩類考場分流。學生Judy表示無法理解,「辛苦讀了這麼多年書就是為了考大學,可是突然改成快篩陽性就參照過往校內成績,這非常不公平。」

為了避免成為確診者喪失考試資格,甚至有學生寧願現在「先被感染」,好過臨考才中招。Judy則是把自己關在房間哪裡都不去,每天狂喝檸檬水,「真的很緊張,害怕考試時陽性了」,在學業和疫情的雙重壓力下她直言「快瘋掉」。

▲▼線上網課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▲學生只能在家上網課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除考試外,教學模式的改變也影響不少學生。香港中文大學護理系大一學生Kathy表示,第二學期課程變成網課,諸如插尿管、急救這類實操課程全部押後,具體日期變成未知數,考試變成交論文或者開卷考試,「整個人會懶散、難以集中」,而且以前下課可以與老師交流,現在只能寄email詢問,非常不方便。

另外,繽紛的大學生活彷彿被「關燈」。Kathy感嘆,如今校園生活已經「清零」,學校宿舍變成隔離措施,因此一步都不能踏入校園,嘉年華 、歌唱大賽這類活動全部關閉,連去圖書館都沒辦法,也不能認識新朋友,幾乎只能待在家。

「其實就算現在可以回去上學,也不敢了。」Kathy無奈表示,「很生氣,但是也不知道生誰的氣,只能希望疫情快點過去。」

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早表示,在專家建議、特別是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建議下,明白抗疫對公共衞生而言,並非一項確設科學,而是三方面掙扎,包括保障市民生命安全、經濟及市民接受程度,強調要平衡三方面是極為困難,更稱常聽人說「若生存了無興趣,生存又有何意義」。

港府專家顧問、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與另外2名專家在報章撰文,稱當疫苗接種率超過95%時,可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