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斯懷批空軍座艙比不足 柏鴻輝掛保證:現符合台海作戰需求

▲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空軍一架機編號2017的幻象2000戰機,14日於台東執行任務時墜海,飛官黃重凱中校跳傘成功並順利獲救。國民黨立委吳斯懷17日在立法院質詢時關注空軍座艙比議題,對此,空軍中將退役的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柏鴻輝保證說,現在空軍座艙比可以滿足台海之間的任何任務,且我國座艙比也優於美國、法國等國家。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國防部函送「執行海空戰力提升計畫一定金額以上採購辦法」案。

吳斯懷質詢時批評,幻象2000失事意外凸顯空軍座艙比不足的問題,空軍飛行員訓練不是3、5個月就完成,訓期、換裝訓練是不可以縮短的。柏鴻輝澄清說,現在各機種座艙比合乎作戰需求,座艙比是戰力的顯現,不是短時間說調高就可以調高的,實際上,國軍的座艙比相較美國、法國更高,且也必須符合執行台海任務所需。

吳斯懷說,現在烏克蘭戰爭面臨「有飛機沒有飛行員飛」,凸顯出座艙比的問題,現在空軍官校降低飛行員體位標準,這是萬萬不可,應該比照美軍召回後備飛行員,並追問是否能在5年內招募到5成的F-16V飛行員?

柏鴻輝表示,「我保證我們座艙比在現在台海之間所做的任何任務,我們是可以滿足現況的」,且飛行員不是「一代不如一代」而是「一代比一代強」,因為現在飛行員學習操作現代化的機種,如果沒有一定的技術及體能,無法去負荷這個飛機,「飛行員絕對不能降低素質」。

此外,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問及,現在幻象2000已經停產,關鍵零組件缺料、後續維保不易,未來是否可以把飛機轉售給印度,降低軍售成本?柏鴻輝說,不可能這樣做考量,因為這牽扯到授權的問題,例如其武器系統是法國製,所有出售、轉售都要經過原廠同意,這是國與國之間的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