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立委提案禁菸年齡20歲 菸品警示圖文面積增加至「75%」

▲▼民進黨立委陳秀寳、羅美玲15日召開「青少年遠離菸品,健康未來等著你」記者會。(圖/陳秀寳辦公室提供)

▲民進黨立委陳秀寳、羅美玲召開「青少年遠離菸品,健康未來等著你」記者會。(圖/陳秀寳辦公室提供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委陳秀寳15日提出《菸害防制法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,明定禁菸年齡提高至20歲、菸品警示圖文面積提高至75%,並且提高供應菸品予未滿20歲之青少年或強迫、引誘或以任何方式使未滿20歲的青少年吸菸之罰鍰,以及全面禁止營業場所免費提供菸品。

行政院會在今年1月13日通過《菸害防制法》全文修正草案,並且函請立院審議,草案禁止吸菸的年齡提高至未滿20歲,另外禁止電子煙,同時也納管加熱菸等菸草產品;並將大專院校、幼兒園等納為禁菸場所。

對此,民進黨立委陳秀寳、羅美玲15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「青少年遠離菸品,健康未來等著你」記者會,並邀請衛福部國健署代表列席說明。

陳秀寳表示,菸品燃燒後,可釋放出15種被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「第一級致癌物」的致癌成分,台灣平均每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死亡;35歲以上可歸因於吸菸疾病的經濟成本,每年約有1441億元,占全國GDP的1.06%,顯見其對個人、家庭及國家之影響極為重大。

陳秀寳指出,依據2020年18歲以上的吸菸行為調查統計,超過78.3%的吸菸者在20歲前就開始吸菸,然而20歲前大腦仍處於邁向成熟階段,較容易受尼古丁的影響,吸菸成癮率高。

陳秀寳再指,根據美國研究顯示,提高禁止吸菸的年齡,可有效降低成癮率,更可連帶降低成人吸菸率,其效果等同提高40%的菸稅或每包菸漲價新台幣30元,美國、新加坡、泰國等國也已陸續立法,通過提高禁止吸菸年齡至20歲以上。

陳秀寳認為,印製大幅的菸品容器健康警示圖文,是更能直接警示吸菸者的宣導方式,而現行全球約有68%的國家,警示圖文面積大於或等於50%,台灣更應該將警示圖文的比率由35%增加至75%。

陳秀寳也說,為落實菸害防制,使青少年遠離菸品,本次修法也提高供應菸品予未滿20歲之青少年,以及強迫、引誘或以任何方式使未滿20歲之青少年吸菸的罰鍰,同時規定營業場所不得因任何原因免費提供菸品,以確實杜絕青少年取得菸品之管道。

羅美玲則認為,菸害對兒童及青少年的發育及健康影響嚴重,但在網路平台上卻隨處可見用隱晦的字詞所販售的加味菸品,使青少年容易取得,因此本次修明文禁止供應、展示或廣告與菸品或菸品容器形狀近似的糖果、點心、玩具或其他物品,嚴加預防青少年有接觸菸品的可能。

國健署簡任技正劉家秀回應,為了下一代青少年的健康,遠離菸害的危害,本次修法與行政院版本的走向一致,國健署也會持續追蹤,使具社會高度共識的部分可以儘速通過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:吸菸有害健康!

▼民進黨立委陳秀寳。(圖/陳秀寳辦公室提供)

▲▼民進黨立委陳秀寳、羅美玲15日召開「青少年遠離菸品,健康未來等著你」記者會。(圖/陳秀寳辦公室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