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中職防災演練可用早自習時間?教育部明確說「不」

▲▼國教署公布高中職每週朝會最多一次,其餘四天學生自主規劃,早自習不得考試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國教署公布高中職每週朝會最多一次,其餘四天學生自主規劃,防災演練也不可使用早自習時間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教育部國教署本週二(8日)宣布,高中職每週最多舉行一天朝會,其餘時間交給學生自主規劃,目前不少學校都是利用朝會時間,舉行颱風、地震等防災演練,近期更加入防空演習,不禁懷疑朝會時間是否夠用,或者可以使用其餘4天的早自習時間,教育部則強調,防災演練屬於全校性集合活動,不得使用學生早自習自主規劃時間。

為保障學生休息及休閒權,並培養學生自主規劃學習能力,教育部日前已宣布修正「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」,從8月1日起,高中職每週朝會最多一次,其餘4天交給學生自主運用,學生在上午第一節課開始前到校即可,而且不得對在早自習與第八節對學生實施任何評量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,現行不少高中職,都是利用朝會時間舉行地震、颱風等防災演練,近期更因為烏俄戰爭關係,加入了防空演練,包括台北市教育局等單位就擔心,未來一週只有一次朝會,光是重要議題或活動宣導與頒獎等相關事項已經很多,但防災演練至少要10到15分鐘,這樣會更壓縮朝會時間,是否可利用其餘4天早自習的其中一天,來進行防災演練。

教育部指出,防災演練的目的在於強化學生災害防救的應變能力與安全意識,所有學生都必須參與,屬於教育部規定的「全校性集合活動」,各校可能因為行事曆安排,舉辦防災演練時間各有不同,教育部尊重各地方政府及學校規劃,可運用週會或朝會時間進行,但不得挪用新規定中給予高中職生4天的早自習自主規劃時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