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軍4貪官自毀「生化戰力」!13輛偵檢車爛爆 進水熄火照驗收

▲▼ 國防部7.5億元生物偵檢車採購圖利案,退役上校吳明郎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國防部退役上校吳明郎涉生物偵檢車弊案,還有560萬不明來源財產遭起訴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國防部2015年辦理「生物偵檢車」採購,當年陸軍上校整備組長吳明郎、少校邱雅姿等4軍官,涉嫌包庇廠商使用不實資料得標,等驗收發現引擎會進水熄火,乾脆拆解車體、變更測試項目護航,讓廠商賺得3億元,期間吳明郎密集到ATM小額存進超過560萬元不明財產,無法交代來源,台北地檢署10日依《貪污治罪條例》起訴吳等9人,並請求法院沒收不法所得。

國防部為提升國軍反恐、反生物作戰能力,2014年起籌畫辦理採購「生物偵檢車」,陸軍司令部化學兵處軍品整備組負責,在2015年10月由冠宇電訊公司以7.5億元取得13輛「生物偵檢車」標案,事後卻爆發車輛重要配備「生物偵檢器」有準確度不足等問題,檢調獲報後展開偵辦。

▲▼國防部7.5億生物偵檢車採購圖利案,少校邱雅姿   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陸軍少校邱雅姿涉嫌變更測試項目標準,讓會熄火故障的生物偵檢車通過驗收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檢察官調查發現,冠宇電訊負責人陳銘宏,參與過多次國軍採購案,也曾因此吃上官司,這次他先由擔任美商 Research International代理商的兒子陳定均,變造RI公司的偵檢器「生物粒子偵測準確度」,從原本的80%拉高到90%,以達到國軍採購標準。

到2015年10月2日開標時,現已退役的上校整備組長吳明郎、少校邱雅姿坐鎮開標,化學訓練中心的江立裕、張瑞芳2名少尉軍官發現冠宇電訊的「雨淋測試」、「逃生口環境測試」2項文件不符標準,吳、邱仍指示放水通過審查,讓冠宇取得標案。

▲▼ 國防部7.5億元生物偵檢車採購圖利案,佳得集團子公司冠宇國際電訊董事長陳銘宏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冠宇電訊負責人陳銘宏因生物偵檢車採購案獲利3億多元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2016年8月21日,財團法人車測中心為「生物偵檢車」進行涉水測試,車輛竟然因引擎進水而故障熄火,邱雅姿竟然又要求拆掉偵檢車最重要的作業車艙,以空車時速5公里的慢速涉水重測,並改變測試標準,讓冠宇的13輛生物偵檢車通過驗收,並分配各單位使用。

專案小組偵辦發現,在2014年7月到2018年5月,標案籌畫導驗收期間,吳明郎常在深夜10點到凌晨時段,密集外出在路邊操作ATM,小額存款到妻子和孩子的戶頭,累計560萬4000元,而吳明郎在役時的8萬薪資、退役時的9萬月退俸都是直接進入戶頭,無法交代這數百萬元來源,並堅稱沒有在採購案放水,把責任都推給下屬。

▲▼ 國防部7.5億元生物偵檢車採購圖利案,張瑞芳,30萬交保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陸軍化訓中心少尉教官張瑞芳先前遭約談後,被諭令30萬交保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檢察官調查後,認定吳明郎和邱雅姿等4軍官涉嫌圖利罪嫌重大,和陳銘宏父子等冠宇公司5人,一併依《貪污治罪條例》等罪嫌起訴,並請求法院對吳、陳從重量刑,同時宣告沒收吳明郎不銘財產560萬4000元,以及冠宇不法獲利3億357萬多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