奇招救命!女攀北大武滑落山坡 手腳綁樹差50cm險墜百米斷崖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一名女山友7日與山友攀登北大武山墜崖,幸同行山友冒險救援,先以繩索將她的手跟樹幹綁住,等待救援獲救;參與救人行動的檜谷山莊莊主吳德發在臉書發文,還好被樹擋住,加上同行「最勇敢的素人,「再差0.5米就會墜入數百米的深淵」,並指獲救女山友是「最幸運的人」。

▲屏東縣政府消防局北大武山救援女山友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,下同)

▲屏東縣政府消防局北大武山救援女山友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,下同)

▲屏東縣政府消防局北大武山救援女山友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,下同)

▲屏東縣政府消防局北大武山救援女山友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,下同)

屏東縣政府消防局於昨(7)日15時27分接獲民眾報案於泰武鄉北大武山1.5公里處有女山友(32歲)滑落邊坡,立即派遣泰武、來義、新埤、竹田、萬巒、龍泉、內埔、萬丹、潮州等9分隊及第二大隊、特搜大隊,共計14車26人前往搶救。

搶救人員於18時23分下切邊坡後接觸傷者,經初步評估後,19時30分將傷者拉回步道上並於22時30分將傷者搬運至新登山口,交由萬巒分隊救護車送醫治療,意識清醒、腰痛、擦挫傷。

參與救援的檜谷山莊莊主吳德發目擊這起驚險救人過程 ;他臉書發文,他接獲求助電話,以最速度抵達現場,其同行夥伴已有一名男士下切保護傷者,但深度達60公尺。「這位沒有救難背景的同行友人阿舟,真的是有情有義,有勇有謀,第一時間往下走到傷者所在,用繩子將她的手跟樹幹綁住。如果他沒有在第一時間下去做保護,傷者呈現躁動狀態, 再差0.5公尺就會墜入數百米的深淵」。

他下切到傷者旁邊,給救難毯,她還是一直喊冷喊痛,他還是給予安撫、安撫再安撫,「因為她就一直喊痛痛痛痛痛痛」。「傷者一直喊冷喊痛,逼得我再爬上去拿衣服跟拿藥,這時候第一批特搜人員到達」。「我再切下去30米處,作中間的指揮及協助傳達」,隨後特搜大隊員利用繩索吊在半空中下攀救人,落石一直砸下來,真的是生死交關,大家都是拿命在拚, 費了好一番功夫才將人拉上步道」。

吳德發說,「參與這麼多救難,可以做出提高山難事故原因的歸納:一是連假(人潮),二是小霧雨(濕滑),三是團員彼此不認識(沒有橫向溝通),四是新手上路(欺生)。 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