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2022軍費增幅7.1% 軍事專家:與烏俄無關,受通膨影響

▲解放軍陸軍特戰部隊將參加2021年「薩彥嶺行軍」軍事對抗賽。(圖/翻攝北疆衛士公眾號)

▲解放軍陸軍特戰部隊。(圖/翻攝北疆衛士公眾號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2022國防預算(軍費)出爐,為1.45兆元人民幣,增幅為7.1%,增幅較2021年的6.8%上調0.3%。大陸軍費公布後,外界分析,增幅上調的原因或與烏俄局勢、中美競爭有關,還會導致亞太地區形成軍備競賽。對此,大陸軍事專家表示,軍費早在烏俄戰爭前確定下來,與中美競爭也無直接關聯,7.1%的增幅沒有突出的變化,尤其是考慮到通膨的因素。

▲解放軍DF-41洲際彈道飛彈。(圖/翻攝百度百科)

▲解放軍DF-41洲際彈道飛彈。(圖/翻攝百度百科)

《環球時報》報導,一位匿名的軍事專家表示,有人將這種變化與俄烏局勢聯繫起來,這種聯繫完全是無稽之談,德國軍費突增是因為德國離烏克蘭比較近,又是歐盟的領頭羊,「中國離烏克蘭比較遠,而且俄烏戰爭才進行了十天,中國的軍費預算可能幾個月前差不多就定了,所以兩者之間沒有直接的關聯性。」

對於有外媒撐大陸軍費增長造成亞太地區軍備競賽,該名軍事專家直指此說法更是「強盜邏輯」。他指出,包括日本、印度、美國在內的亞太國家軍費都在增長,增幅也都不小,「能不能也說這些國家推動了亞太地區的軍備競賽呢?」

該軍事專家認為,這種說法的內在邏輯就是覺得中國有能力後就一定會產生危害,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中國完全不要發展,「這些人實際上就是帶著有色眼鏡看中國,覺得你跟他們不一樣,在你能力弱的時候他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算了,或者想辦法把你同化掉,當發現你能力太強且同化不掉的時候就想方設法污衊你、遏制你。」

該軍事專家稱,中國在軍事上的克制實際上給亞太地區創造了和平紅利,「現在的中東不斷在打仗,歐洲也是一團亂局,亞太這些年有這樣的事情嗎?」

該軍事專家強調,中國與周邊地區存在一些地緣政治摩擦,但始終堅持用克制的態度及和平手段來政治解決問題,才沒有發生劇烈的衝突事件,這不僅對亞太而且對全球都是很大的貢獻,「亞太地區之所以這些年在全球經濟中風景獨好,就是因為有和平安定的環境,不誇張地說,中國功勞最大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