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休引水人曝內幕:為錢堵命! 船晃成「海盜船」也得去領港

▲▼引水人職業介紹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引水人號稱「海上蜘蛛人」,每天引領船舶進出,肩負港口作業的重大責任。(圖/船長公會理事長黃玉輝提供)

記者賴文萱/高雄報導

船員的最高殿堂!引水人號稱「海上蜘蛛人」,每天引領船舶進出,肩負港口作業的重大責任,尤其一個月薪水高達40萬至80萬元不等,年收還可能破千萬;雖然擁有優渥薪資,不過引水人工作相當危險,再加上每次登船風險都很高,有錢也未必有命花。

▲▼引水人。(圖/航港局授權提供)

▲引水人被稱作領港員或是領水員,是引導船舶進出的專業人員,也被稱為「海上蜘蛛人」。(圖/航港局授權提供)

引水人被稱作領港員或是領水員,是引導船舶進出的專業人員,這些「海上蜘蛛人」必須具備相當的地理專業以及機械技術。引水人的工作範圍在港口或峽灣等水域,一個月薪水有40萬至80萬元不等,年薪更是能破千萬元。

不少航海人把引水人當作海上生活的最終極目標,主要是引水人的薪資除了比船長還多,更是可以回歸重返陸地生活的型態,因此,許多人拚了命也想考取引水人執照。

《ETtoday東森新媒體》專訪到前引水人、船長公會理事長黃玉輝,他談及在台中港22年的引水人生涯,最驚險的就是在惡劣天氣時仍要去領船進港。

▲▼引水人職業介紹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黃玉輝回憶,有次要去領港時候,小船宛如海盜船一樣搖晃,甚至可以直接跳到大船主甲板上。(圖/船長公會理事長黃玉輝提供)

黃玉輝回憶,當時剛剛開始領港工作的時候,搭著領港艇出海要領大船,但卻遇到很強勁的風浪,小船幾乎就像海盜船一樣,左右擺盪晃來晃去,本來要準備跳過去大船爬繩梯,沒想到小船居然晃到跟大船主甲板一樣高,相當驚險。

還有一次,他準備要領大船進港,不過,由於船沒辦法煞車,一下子突然一陣大風,船就被吹到失控撞上碼頭,幸好那條船不大,僅有稍微擦傷,但想到當時狀況,也讓他餘悸猶存。

▲▼引水人職業介紹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黃玉輝回憶,有次要去領港時候,小船宛如海盜船一樣搖晃,甚至可以直接跳到大船主甲板上。(圖/船長公會理事長黃玉輝提供)

不過,引水人屬於高風險的職業,為何他依然選擇要做?黃玉輝說,因為引水人是航海員夢寐以求的工作,薪水高當然是最大誘因,還有就是能回到陸地生活。

引水人的工作風險相當高,要不要跳?每一次領港時候都是萬分之一秒的決定。黃玉輝描述,因為大船在動、小船也在動,如果不小心一有猶豫,就可能錯失最安全的機會,因此一定要抓緊最接近的時間點,看準時機毫不猶豫跳上去繩梯。

不過,他也提到,萬一跳的時候沒抓好繩子,腳可能就會被夾斷、甚至落海,有錢也沒命花。但黃玉輝也坦然表示,開飛機,飛機會失事,開船,船會失事,但其實就算是走在馬路上也都有風險,假如命中注定會掛掉,但總之財富也賺了,其實做什麼事情都有風險,自己就是要多加注意。

▲▼引水人。(圖/航港局授權提供)

▲引水人的薪水雖然高,但卻是拿命在拚。資料照,與本文無關。(圖/航港局授權提供)

事實上,想考取引水人執照難度相當高,除了要先有多年海上跑船資歷,還得要當過船長,一般來說,要獲得應考資格最快也要8~10年時間。通過筆試之外,更要挑戰爬梯速度,要在60秒鐘內,徒手攀登高度9公尺繩梯上、下各一次。

由於引水人要有相當的體力,因此年齡若超過50歲還無法報考,年紀一滿65歲就得要強制退休。根據統計,全台目前共有103名引水人,平均53.5歲,年紀最輕只有39歲,引水人分布在台灣9大港口,基隆港、台北港、台中港、麥寮港、高雄港、安平港、蘇澳港、和平港、花蓮港,其中,全台唯一女性引水人就是在台北港工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