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水人數字密碼大揭秘!「80萬月薪」他們給的 年收千萬小CASE

▲▼引水人。(圖/航港局授權提供)

▲引水人辛酸。(圖/航港局授權提供)

記者賴文萱/高雄報導

船員的最高殿堂!引水人號稱「海上蜘蛛人」,每天引領船舶進出,肩負港口作業的重大責任,尤其一個月薪水高達40萬至80萬元不等,年收還可能破千萬,讓不少人相當好奇引水人這個職業在做些什麼?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整理出引水人數字大揭密,一起透過數字更加了解這份神祕職業吧!

▲▼引水人。(圖/航港局授權提供)

▲引水人的薪水雖然高,但卻是拿命在拚。(圖/航港局授權提供)

「海上蜘蛛人」引水人數字大揭密

1.全台目前共有103名引水人(含2021年考試錄取受訓中人員),分布在9大港區。

2.高雄港有44名引水人最多,安平港、花蓮港、和平港僅2名引水人最少。

3.全台唯一一名女性引水人,在台北港工作。

4.全台引水人平均年齡53.5歲。

5.引水人工作滿65歲強制屆退,年齡超過50歲無法報考引水人執照。

▲▼引水人職業介紹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全台103名引水人分布(含2021年考試錄取受訓中人員)。(圖/記者賴文萱後製)

6.全台最年輕引水人39歲,最年長引水人64歲。

7.引水人月薪平均高達40萬至80萬元不等,薪水由船公司給付。(以最高薪計算,是蔡英文總統月薪47萬的1.7倍,是行政院長蘇貞昌月薪32萬的2.5倍,是立委月薪17萬的4.7倍)

8.引水費用以船的大小計價,單程從3000元到2萬多元不等。引水費=水呎費率×吃水(呎)+噸位費率×(總噸位/500)。

9.引水人年薪不小心就會破千萬,但要被課40%的重稅。

10.引水人要先從商船的水手磨起,經考試成為三副、二副、大副,還要當船長累積3年領船經驗才有資格報考。

▲▼引水人職業介紹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▼高雄港、基隆港引水費率表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▼引水人職業介紹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11.引水人執照考試每2年一次,除了要通過筆試之外,還得通過體能測驗,需在60秒鐘內,徒手攀登高度9公尺繩梯上、下各一次。

12.考上引水人後要實習3個月才可正式上任,但即便考到執照,還要等到剛好有職缺。

13.引水人工作要24小時值班,由引水人辦事處負責排班,雖然船舶進出有預報時間,但因碼頭作業不確定性大,要隨時待命。

14.每個港口有不同文化,但引水人普遍工作一周,休息一周。

15.引水人領船需耗費的時間,依領的是大船、小船、近一點、遠一點都有關,通常領船需花2-4小時,更有要花上6小時的。

▼引水人考試應考資格表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▼引水人職業介紹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▼引水人職業介紹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▼引水人報考流程介紹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▼引水人職業介紹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