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商務部:今年外貿、經濟發展皆面臨巨大壓力

▲▼中國商務部黨組書記、前黑龍江省省長王文濤。(圖/CFP)

▲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2021年外貿(進出口總額)增長21.4%,達到39.1兆元人民幣,不過,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卻表示,今年「穩外貿」非常巨大,形勢也非常複雜嚴峻,同時,經濟發展也面臨需求收縮、供給衝擊、預期轉弱三重壓力。

王文濤提到,去年外貿增長21.4%,達到39.1兆元人民幣計;去年前3季度,外貿的國際市場的份額也創下新高達到15%,為1958年以來全球單一經濟體的最高的份額。

王文濤分析,去年外貿高增長有很多階段性因素,包括訂單回流、防疫物資出口、「宅經濟」等,但今年壓力非常巨大,形勢也非常複雜嚴峻,尤其去年階段性因素的消退,又給今年穩外貿增加了壓力,在「高基數」的基礎上再增長,壓力很大。

王文濤指出,同時,今年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、供給衝擊、預期轉弱三重壓力,從需求收縮看,全球的疫情還在起伏反覆,復甦的勢頭不穩,外需市場也面臨著一些不確定性;從供給衝擊看,原材料、大宗商品的供給仍然沒有恢復正常,供應鏈的這些瓶頸短期內預計難以得到緩解;從預期轉弱看,缺櫃、缺工等問題持續困擾外貿企業,原材料價格、運價成本現在還維持在一個比較高的水平,一些中小外貿企業盈利狀況並不是很樂觀,也影響了接單的信心。

王文濤強調,面對這些困難和挑戰,商務部將實施跨週期調節穩外貿、市場多元化、外貿供應鏈暢通、外貿創新提質等四個專項行動,多措並舉穩外貿,「從前兩個月來看,外貿基本上實現了穩字當頭,就是開門穩。我們也有信心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,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