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後新商機!取代裁員、無薪假 企業實施共享員工

▲▼辦公室,辦公,一般事務所。(圖/示意圖/Pixabay)

▲疫後出現新商機,有企業開始實施「共享員工」。(示意圖/Pixabay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這兩年全球受到疫情影響,改變大眾的生活與工作模式,這時候誰能將危機變商機, 就是疫後時代的大贏家,在《疫後大商機》一書中提到,「共享員工風潮」就是疫後新商機!

▲《疫後大商機》。(圖/采實文化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《疫後大商機》。(圖/采實文化提供)

在中國,多數的餐廳、飯店、電影院都面臨營收大幅減少。但是也有既不裁員也不實施無薪假的企業,原來他們將多餘的人手,用「租借」的方式借調給因人手不足而傷腦筋的企業,電商龍頭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馬,就積極租借這些多出來的人手,電商和實體店面雙棲的盒馬,因電商的需求激增,必須要緊急增聘配送員的情況下,從其他企業租借員工以充人手,解決了消費者的需求問題。

在中國,企業彼此共用員工的嘗試,稱為「共享員工」,這個概念今後應該也會持續下去,有廠商在工廠結束自主停工後,因為員工沒返回工作崗位或自願離職等,導致原本的1,000 名員工中,實際返工上班的卻只有100名,該公司只好借助當地政府的力量,租借當地休假中的員工,讓工廠重新運作。

不景氣造成需求明顯減少的情況下,為了刪減人事費用,以前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裁員或強制放無薪假。不過,即便大環境不景氣,也有企業因特殊需求而逆勢成長,陷入人手不足的困境,想守護員工的企業,與暫時性、急需人手幫忙的企業,藉由共享員工這個彈性的新思維,讓弱勢的勞工得以繼續工作,而企業也保住了將來需求回復時所需的人手,對彼此都有益的制度因此孕育而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