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草叢發現日治建物「豐原郡附屬官舍」 市議員緊盯修復進度

▲草叢發現日治建物「豐原郡附屬官舍」,市議員拼修復活化成知名景點。(圖/陳清龍提供)

▲草叢發現日治建物「豐原郡附屬官舍」,市議員拼修復活化成知名景點。(圖/陳清龍提供)

記者游瓊華/台中報導

位在台中豐原鬧區的「豐原郡附屬官舍」被文資處列為歷史建物,由市府秘書處管理,但市議員陳清龍發現,官舍一直未被妥善管理維護,也沒做調查研究及修復再利用工作,在他強烈爭取下,市府終於編列經費。陳清龍表示,豐原郡附屬官舍是地方歷史見證,一定要修復保留並活化利用,使其成為全國知名古蹟景點。

台中市文資處表示,「豐原郡附屬官舍」為日治昭和年代木造結構建築,材料較一般官舍更為細緻,建築屋頂架構尚完整,部分構造仍保留了當初建造狀態,見證了1920年代臺中州行政制度調整的歷史,是該區域所剩不多得以被保存下來的建築,相當具有歷史意義及歷史價值,市府於2014年12月5日,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,成為台中文化資產。

▲草叢發現日治建物「豐原郡附屬官舍」,市議員拼修復活化成知名景點。(圖/陳清龍提供)

▲市議員陳清龍緊盯修復進度。(圖/陳清龍提供)

陳清龍指出,豐原郡附屬官舍旁要新建豐原派出所,希望未來派出所外觀味道,配合豐原郡附屬官舍風格,官舍修復完成後,將會是全國性文化地標,與同為歷史建築的舊頂街派出所、葫蘆墩圳水岸花都廊道、墩腳綠園道結合,成為一條有城市人文景觀及歷史文化的觀光廊道。

參與調查研究的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副教授李奕樵說,若修復後能委由地方非營利組織管理,成為「葫蘆墩故事館」,用來陳列豐原的相關史料、進行歷史研究導覽,再跟附近景點結合,「豐原郡附屬官舍」可望成為知名文化景點。

台中市文資處指出,「豐原郡附屬官舍」調查研究,預計於年底結束,接下來就會進行修復經費估算、再利用方向規劃,接著就會向中央爭取經費開始修復,修復後的再利用方式,會再廣納、聽取各方意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