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撫新制草案3月中送立院審議 考試院:新人新制絕非二次年改

▲▼考試院長黃榮村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考試院長黃榮村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立法院新會期將於25日開議,考試院日前公布6大類、11項優先法案,其中有關新進公務人員退撫新制的相關法案,預定在3月初完成審查作業後,儘速函送立法院審議。銓敘部長周志宏23日表示,考試院將在24日審查草案,預計3月初自院會通過,並在3月中旬前送立法院審議。

考試院14日發布新聞稿表示,考試院已經將優先法案清單,函請立法院優先審議,其中有關2023年新進公務人員退撫新制的相關法案,預定在今年3月初完成審查作業後,將與行政院會銜儘速函送立法院審議。

考試院23日上午舉辦媒體茶敘,與會者包括周志宏、考試院長黃榮村、考試院副院長周弘憲、考試院祕書長劉建忻、考選部長許舒翔、保訓會主委郝培芝等人。

周志宏受訪時表示,考試院會將於24日進行審查,如果審查過程順利,預計在3月初送出考試院會,並且送至立法院審議,考試院也會拜託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優先排案,讓新制可以順利完成立法。

周志宏說明,2023年起新進公務員會轉入新的基金,不會再參加原有的退撫基金,「在新人加入新制以後,收入會減少」,對於基金的影響是慢慢累計,根據估算前半年會減少4億元挹注,第二年則減少12億元左右,受託團隊還在針對第8次精算報告進行細部修正。

黃榮村指出,目前全國約有36萬名公務人員,每年新進的人員大約維持在1萬4000人至1萬5000人,退撫基金原本預計在2045年用罄,但是這幾年基金操作很厲害,公保預備金、公教退撫基金的收益率,在各大政府基金裡都是排名最前面,「所以有些利益進來,已經往後延了」。

劉建忻受訪時則強調,此次退撫新制是「新人新制」,適用對象是針對2023年起的新進公務員,絕對不是「二次年改」,由於專法通過後仍需預留半年準備期,考試院已將其列為優先法案,並且持續與立法院積極溝通,希望至少在下個會期前完成三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