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承認烏東兩共和國 牛彈琴:普丁大軍「應邀」開進

▲烏克蘭首都基輔。(圖/CFP)

▲烏克蘭首都基輔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俄羅斯總統普丁(Vladimir Putin)宣佈承認烏東頓內次克(Donetsk)共和國和盧甘斯克(Lugansk)共和國,並要球俄軍以「維持和平」為由進駐該區域,引起外界關注。對此,大陸官媒評論員「牛彈琴」發文直指,普丁面對西方強壓,一不做二不休,大軍「應邀」開進,西方除了強烈抗議,似乎也沒有辦法。

▲▼俄羅斯總統普丁簽署協議承認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(Donetsk People`s Republic)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(Lugansk People`s Republic)獨立。(圖/路透)

▲俄羅斯總統普丁簽署協議承認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共和國獨立。(圖/路透)

牛彈琴分析,2月21日是一個分水嶺,從這一天起,局勢急轉直下,有些事情,其實是可以預料到的。第一,烏克蘭再不是原來的烏克蘭,「8年前,克里米亞失去了;現在,又是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。好歹也是東歐大國,但現在山河破碎,戰亂不止。」

第二,不排除更激烈的衝突乃至戰爭,「不是所有烏克蘭人都能接受這樣的結果,如果不接受,那就是戰鬥,甚至是戰爭。但俄羅斯軍隊作為維和部隊,肯定不會坐視不管,那就是俄烏戰爭了。」

第三,西方現在也是進退兩難,「召開安理會緊急會議,俄羅斯有否決權,注定不會有任何結果。制裁俄羅斯,俄羅斯不怕。西方更擔心的,惹急了俄羅斯,或者烏克蘭不甘心失敗,那就是全面戰爭,那局勢更無法收拾。」

第四,西方不得不回到最初的問題,「北約東擴,到底增加了安全,還是帶來了更大危機?在俄羅斯的極限施壓下,或許北約會就此止步,只是烏克蘭,再回不到過去了。」

▲1969年蘇聯治下的盧甘斯克市。(圖/CFP)

▲1969年蘇聯治下的盧甘斯克市。(圖/CFP)

牛彈琴指出,北約一直不停膨脹,聲稱東擴確保了安全,但俄羅斯很憤怒,擴展到家門口,更威脅了俄羅斯的生存,烏克蘭想加入北約得到西方庇護,卻徹底惹怒了俄羅斯,「這個世界,兔子急了還咬人,更何況大國雄心的北極熊。」

牛彈琴強調,蘇聯解體已經30年,烏克蘭在當年的蘇聯是實力僅次於俄羅斯的老二,但30年過去了,現在又淪落到這種境地,究竟是誰的過錯,「這個世界,如果不能自立自強,如果任由國內分裂撕裂,但結果,肯定是淪為他國的棋子,棋子永遠改變不了棋子的命運。可憐,可嘆!」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