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港引水人落海不治 妻嘆「遇到了沒辦法」:他已經很小心了

記者游瓊華、白珈陽、林冠吟/台中報導

台中港21日上午11時傳出一起引水人落海身亡的意外,這起意外更是台中港10年以來首例。落海的引水人鍾朝昌,疑似因為鄰近中午台中港海象不佳,在攀登至輪船的途中被海浪擊中落海,在低溫海水中苦撐20多分鐘,仍因失溫不治。鍾男的妻子聞訊也從高雄趕來,紅著眼眶表示,「平常都有跟他來,就這次沒跟他來」,未料就傳出憾事。

▲▼台中港引水人落海。(圖/記者游瓊華翻攝)

▲台中港引水人落海不幸罹難。(圖/記者游瓊華翻攝)

鍾朝昌(58歲)擔任引水人已有8年資歷,2013年考上引水人,隔年才開始正式職業至今。和鍾男共識10餘年的同事難過地表示,鍾引水經驗豐富,身體素質也相當不錯,20日才成功拯救斷纜擱淺的巴拿馬籍祥富輪,未料今天卻發生不幸。

鍾男的妻子也急忙從高雄趕到台中,全程紅著眼眶處理丈夫的後事,受訪時強忍悲傷但忍不住哽咽,表示丈夫工作認真,平常她也會跟著丈夫一起到台中港工作,只有這次沒跟著上來,就傳出丈夫不幸被海浪擊中落海的憾事。和鍾男一起共事的同事,聞訊趕到也難掩悲傷,當場痛哭失聲。

▲▼台中港引水人落海妻子。(圖/記者白珈陽翻攝)

▲台中港引水人落海妻子聞訊從高雄趕來,難忍悲傷。(圖/記者白珈陽翻攝)

鍾妻指出,有鑑於冬季東北季風吹拂台中港,海象惡劣,丈夫自已也會特別留意,行動時會小心謹慎,未料卻在攀登輪船途中,突遭海浪擊中落海,「遇到了也沒辦法,還是要處理,他已經很小心了,但天氣這樣也沒辦法。」儘管鍾男落海後,一旁同事見狀緊急將他救起,但由於冬季海水溫度僅有14至15度,鍾男浸泡在冰冷海水中20多分鐘,被救起時已無生命跡象,緊急送醫後仍告不治。

▲▼台中港引水人落海。(圖/記者游瓊華翻攝)

▲台中港引水人落海不治。(圖/記者游瓊華翻攝)

引水人職務特殊,最為人所知的莫過於引水人每月高達40萬至80萬元的薪資,儘管其薪資優渥,但該職業其實具有相當大的專業性與危險性,除了要算準走出小船的時機以外,還要冒著生命危險爬上5層樓高的貨輪,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落海喪命,又或是因沒算好輪船與海浪間起伏的距離,而被船隻夾死或斷手斷腳都不算罕見。

要擔任引水人門檻頗高,首先需有擔任大型船隻船長3年以上資歷才能報考,鍾朝昌自高雄海專畢業後,曾待過長榮、中油,擔任船長已有7、8年經歷,2013年考上引水人,在台中港附近買下一間小套房,平常就住那,20日救援擱淺祥富輪直到下午2時許,21日清晨5點起來工作,上午11時許不幸發生意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