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立委劉櫂豪爭取經費 馬當部落興建聚會所今動土

▲立委劉櫂豪協助馬當部落興建聚會所補助1850萬元 今動土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立委劉櫂豪協助馬當部落興建聚會所補助1850萬元,今動土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記者楊漢聲/台東報導

立委劉櫂豪16日前往台東市漢陽南路與豐谷南路興建基地,與原民會副主委谷縱.喀勒芳安共同主持馬當部落文化聚會所暨文健站興建工程動土典禮,過去一再因為土地問題而遲遲無法興建聚會所的馬當部落,此次終於在各界的努力配合下,順利動工,由原民會補助規劃設計費84萬元,花東基金及前瞻計畫補助1766萬元,地方自籌940萬元,合計總經費2790萬元,預計今年底完工,馬當部落終能有自己的聚會所來辦理相關的文化祭典活動,促進文化傳承。

劉櫂豪指出,馬當部落人口數超過3000多人,是目前全國人數最多的大型部落,但是部落聚會所過去因為用地取得問題,遲遲無法順利動工,2018年6月劉櫂豪特邀集原民會夷將.拔路兒主委前往馬當部落會勘,並爭取原民會允諾全力支持相關規劃設計及興建經費,盼望在中央及地方的努力配合下,儘速完成用地取得後,中央補助經費加速興建聚會所。

劉櫂豪說明,該聚會所用地以區段徵收方式辦理,同時整合原民會、花東基金及前瞻計畫的相關資源,爰擬訂「馬當部落文化聚會所暨文健站興建工程」總經費2790萬元,規劃興建為多功能聚會所,不僅讓部落有一個 #傳承文化保留傳統的集會場所,同時也可 #提供照顧部落長者需求的文健站功能,提升部落長照服務。

劉櫂豪強調,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原鄉建設以及部落的長照服務,從前瞻建設特別預算項下擬訂了「原住民族部落文化健康綜合服務據點友善空間整建」計畫,而107-110年台東縣的相關部落文健站共計補助3.18億餘元,另花東基金部分分別核定2期「台東縣部落聚會所興建計畫」,經費總計3億元,由各公所執行興建,預計完成興建29座聚會所,目前已完工15座聚會所,盼望在中央及地方各界的努力下,讓台東的部落基礎建設能完善,提供族人生活休憩以及祭儀活動等更優質的場所及服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