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委會宣布「廢除紅盤價名稱」! 設平台和產銷雙方決定春節蛋價

▲▼農委會畜牧處處長張經緯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張經緯表示,避免困擾,以後不會再有「紅盤價」名稱了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國內鬧蛋荒,為不讓蛋農因凍漲政策影響收益,農委會將雞蛋產地價格從原先凍漲每台斤34.5元,提高2元至36.5元,蛋農大感「不無小補」,但對蛋商在春節向蛋農要求低於市場產地價紅盤價「心有不甘」。農委會今(15日)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說明,以後不會再有「紅盤價」這種名稱了,過年間收購的價格由農委會出面協調。

蛋農說,雞蛋仍必須由蛋商供銷,蛋商在休市前會降低市場行情價,又名「紅盤價」,比起往年,今年農曆年有4個交易日,開出低於市場價格4元,這個不平等條約實施有40年,因為供銷取決在他們手上,飼料漲價、蛋商也要賺,「一隻牛被剝2層皮」,希望能廢除,卻被對方反譏「無法自己賣就認命吧」,難道蛋農就這麼不值錢,真的很不甘願,也不甘心,無法找到供銷管道也只能任其剝削宰割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北部年後缺蛋潮,記者走訪三大賣場,發現只有愛買雞蛋貨架上,還有雞蛋在架上,但每人限購一盒雞蛋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國內鬧蛋荒,為不讓蛋農因凍漲政策影響收益,農委會將產地價提高2元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農委會畜牧處處長張經緯說明,過年期間雞蛋價格不報盤、休市,雞蛋不易保存,必須持續收取,因此年節間蛋商跟蛋農協調出「合理價格」,2天1收,有4個盤至6個盤不等,此價格為「收購價格」,維持產銷秩序,讓蛋農不斷生產新鮮蛋,所以蛋商過年不休息都在收蛋,這段期間就是俗稱的紅盤價。

張經緯進一步表示,怕紅盤價讓蛋商、蛋農有誤解跟困擾,今天特地邀請產銷雙方代表協調,一致決議將「紅盤價」廢除,期待農委會擔任產銷平台協調,未來在春節期間建立合理收購價格機制。

張經緯強調,4元價差是產銷雙方希望過年服務不中斷,蛋農感謝蛋商協助,給予產地價格折讓,過年前雙方協調過並同意,以現在狀況,過年要出來加班不容易。對於廢除,張經緯說,說法讓大家誤解、避免困擾,「以後沒有紅盤價名稱,過年期間收購的雞蛋價格,就由農委會協調建立合理機制」。

▲▼雞蛋,蛋行,白蛋。(圖/記者鄺郁庭攝)

▲張經緯表示,蛋價是由蛋商跟蛋農決定。(圖/記者鄺郁庭攝)

張經緯提到,農委會會在過年期間建立收購雞蛋的機制,擔任產銷平台,以後不單是蛋商、蛋農協調好而已。不過,聽起來只是廢除「名稱」,行為沒改變?張經緯重申,過年期間休市,要讓市場持續運作,建立合理機制避免大家誤解,且蛋商必須請人出來加班收蛋,蛋農體會對方辛勞,長期以來折讓機制由兩方協議,每年會依因當時產銷狀況有不同折讓情形,今年談到4元。

另外,蛋價到底怎麼決定?張經緯指出,就是產跟銷,雞農負責生產,蛋商負責運輸、銷售跟通路等,由這兩方決定,經雞蛋報價督導委員會不斷協調、動態開會,加上市場當前狀態及蛋農生產數量決定。農委會表示,該委員會有16人,蛋農、蛋商各半,官方2位。

台灣蛋價是高還是低?張經緯舉澳洲、紐西蘭沒有禽流感威脅的國家,1顆蛋約新台幣5元,美國4.5元至6元,日本、韓國蛋價則遠遠比台灣高,台灣批發價格46元,平均1顆就是4.6到5元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