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人造太陽」重大里程碑! 歐洲核融合實驗破近25年來紀錄

▲▼「歐洲聯合環狀反應爐」Joint European Torus,JET)實驗室在模擬核融合技術取得重大進展,進一步邁向「人造太陽」。(圖/翻攝自英國原子能管理局官網)

▲「歐洲聯合環狀反應爐」在核融合實驗取得重大進展,進一步邁向「人造太陽」。(圖/翻攝自英國原子能管理局官網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歐洲「人造太陽」的科學研究出現重大突破。英國科學家9日表示,位於牛津郡的「歐洲聯合環狀反應爐」(Joint European Torus,JET)實驗室,去年12月成功使用核融合技術,產生59百萬焦耳(MJ)的能量並持續5秒,大幅超越1997年創下的紀錄,被譽為邁向核融合乾淨能源發展之路的「里程碑」。

綜合法新社、BBC報導,核融合與太陽產生能量的過程相同,支持者認為,核融合具有低碳、低輻射與幾乎無限供應的發電潛力,在投入同等重量下,釋放的能量比燃煤、石油或天然氣多出近400萬倍,且幾乎不會產生廢棄物,有助於應對氣候變遷。英國原子能管理局(UKAEA)表示,JET反應爐如今達成59百萬焦耳紀錄,是1997年的22百萬焦耳數據的2倍多。

實驗用的甜甜圈形狀機器稱為托卡馬克(tokamak),JET是全球最大的托卡馬克可運行設施,需要各0.1毫克的氘與氚(兩種氫的同位素),加熱到比太陽中心高10倍的溫度後,在機械內部真空室的磁場壓力下產生電漿(plasma),JET最終在5秒內展示了電漿體的穩定性。

▲▼「歐洲聯合環狀反應爐」Joint European Torus,JET)實驗室在模擬核融合技術取得重大進展,進一步邁向「人造太陽」。(圖/翻攝自英國原子能管理局官網)

▲JET反應爐內部構造。(圖/翻攝自英國原子能管理局官網)

報導稱,儘管這次輸出的能量不大,只夠將約60個水壺的水加熱到沸騰,但它能驗證目前正在法國興建的「國際熱核融合實驗反應爐」(ITER)至關重要。而ITER是比JET規模更大、更先進的托卡馬克反應爐,這個新的「人造太陽」設備現已完成80%,最快可能於2025年開始運作,其配備的超導體電磁鐵有望將能量釋放時間持續至逾300秒。

歐洲融合能源發展聯盟(EUROfusion)的唐恩(Tony Donne)表示,「如果我們能維持5秒鐘核融合,未來擴大運作規模,就可能維持5分鐘,或是5小時。」物理學博士特瑞爾(Arthur Turrell)也評論,「這是一個里程碑,儘管5秒聽起來不是很長,但在核能的時間尺度上,確實是一段很長很長的時間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