扇平森林開放了!快申請入園賞花 看千隻紫斑蝶、成群螢火蟲

▲▼扇平森林紫斑蝶、山羌、梅花。(圖/林業試驗所提供)

▲在園區樹葉上成群的紫斑蝶。(圖/林業試驗所提供,下同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過去是南部最佳的生態旅遊景點,受到110年7~8月份西南氣流影響,連續劇烈大豪雨,造成扇平林道受創嚴重,經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積極搶修及維護,已於1月重新開園,可以在園區不期而遇山羌、野兔等動物,晚上還有成群螢火蟲。

林試所指出,由於受到近年來劇烈氣候影響,扇平林道路面寬度較早期為狹窄,且仍有三處規模較大崩塌坡面仍無法處理,基於安全考量,僅限9人座以下小型車輛通行。且受限於部分林道在雨季或颱風季(5~10月份)常會發生無預警之落石,安全通行仍有疑慮,因此扇平目前維持在乾季時有適度對外開放,民眾可利用園區官網之線上入園申請功能申請,還有預約解說服務,現場由專業解說志工提供服務,時間以1~2小時為限,可於申請入園時一併提出申請,詳細內容請參閱扇平園區官網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扇平森林紫斑蝶、山羌、梅花。(圖/林業試驗所提供)

▲園區活動的公山羌。

林試所強調,這個季節是參訪扇平最適時間點,氣候乾爽宜人,從1~3月份可陸續觀賞到梅、李、杏、流蘇、桃、山櫻花、杜鵑花及茶花等木本花卉等,均會陸續開花,讓扇平自然環境中,增添不少色彩性。3~4月夜間更可以在生態池旁及山邊溝旁觀賞到成群的螢火蟲,園區樹本標本園附近也能欣賞到多達數千隻紫斑蝶的翩翩蝶蹤,而園區內常常可不期而遇的看到山羌、野免、山豬、食蟹獴及台灣獼猴等哺乳動物,扇平溪畔或水池邊可聽到群蛙鳴唱,每日清晨,更可聽到清脆悅耳的蟲鳴與鳥叫聲。

▲▼扇平森林紫斑蝶、山羌、梅花。(圖/林業試驗所提供)

▲扇平園區往年盛開的梅花狀況。

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主任蔡佳彬說,現今的扇平除保有豐富生態資源,也有特殊研究歷史,如日治時期金雞納研究史及日式歷史建物「五木齋」,光復後相關林業研究所遗留下來小面積試驗林地及特色木建築「自慶堂」等,並將這裡營造為中低海拔森林研究重要據點,為讓更多人接近自然,並了解林試所基礎研究,進而將此地這裡規劃為研究與教育並重的場域,成為推廣自然生態教育的良好場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