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她像是超級傳播者!」林氏璧列去年2群聚警惕:千萬別鬆懈

▲▼桃機擴大篩檢 機場員工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林氏璧認為居服員已傳多人,是超級傳播者。(示意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李佳蓉/採訪報導

台灣今(12)日新增4例本土,另暴增92例境外移入個案,創下史上新高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,目前桃機群聚「看起來有在收斂」,個案間的關聯越來越清楚。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則直言,「17472居服員一案,有點像超級傳播事件了。」

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今日疫情記者會後發文分析,指新增4例本土,其中1例為北市醫院看護,因工作關係採檢,Ct值甚高應為舊案。3例則是案17472照服員在銀行接觸者,還在匡列接觸者中。此外,北市聯醫染疫護理師男友Ct值從29降至21,為新感染,「應該是由護理師傳給男友較為合理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氏璧接著說,早上鄭文燦市長提到,這一週至桃園社區採檢站共10190人全為陰性,這是好事,「代表桃園社區還是沒有被入侵得太嚴重」。喊話國人要繼續加油,態度可輕鬆,但防疫行為別放鬆。

▲▼案17434確診關聯圖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案17434確診關聯圖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接著是境外移入創新高來到92例,林氏璧說,農曆過年在1月底,要來得及回來過年得在16日左右入境,「因此這幾天應該就是境外移入的高峰」。他也向第一線防疫人員致意,再撐幾天應該就會好很多。

由於今日再增3本土案例皆與案17472居服員有關,林氏璧在貼文留言處PO出傳染關聯圖,並直言「這一案,有點像超級傳播事件了。」他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採訪時指出,以公衛專家陳秀熙老師統計發現,在沒有任何防護措施下,Delta病毒的R0值為5~8,意味著1人可傳5~8人;而Omicron則可1傳10人。

林氏璧接著說,以目前桃機群聚案看來,居服員「可以說是傳得最多的一位,所以是一個超級傳播者。」就像去年本土大爆發的獅子會、阿公店,也都被視為是超級傳播事件。再度呼籲國人應做好個人防護、盡快接種疫苗。

照服員(案17472)是染疫桃機手推車人員(案17473)的妻子,兩人未滿10歲的兒子後來也確診。而在照服員確診後疫調發現,她曾經照護8個家庭,也引發家庭群聚,其中一個家庭共累計5人感染,分別是未滿2歲男童(案17416)、男童3歲姊姊(案17575)、男童父親(案17574)、男童母親(案17470)以及男童大伯(案17471)。

另外,照服員的乾妹妹(案17507)也因為曾經探視而遭感染,疫情一路燒進桃園某電子廠。今日再新增3例確診,為中壢聯邦銀行健行分行的行員,照服員曾經前往洽公,持續疫調正在進行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