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不能考學測 全高聯批「直接判重考」籲政府提配套

▲▼學測即將登場。(圖/資料照片)

▲大考中心指確診生無法參加學測,遭全高聯批評是「直接判重考」。(圖/資料照片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學科能力測驗將在21日登場,而本土新冠疫情升溫,昨天主辦單位大考中心卻表示,確診考生不可參加考試,也不會補考,全國高級中學家長大聯盟(全高聯)今(7日)指出,今年分科測驗不考國、英、數乙三科,上述作法等於讓學測確診生直接被判重考,呼籲政府針對確診考生規劃安全應考措施或可能配套方案,照顧每一位考生權益;招聯會下午回應,將在招生管道提供補救措施,維護確診考生權益

距離學測只剩兩週,因應近期疫情,大考中心昨天公布防疫措施,同時也強調,不會因為疫情關係停辦或延後,學測仍會依原先規劃時間舉行,並提及今年學測有六大防疫措施比去年學測升級,像是試務及監試人員必須要接種疫苗,試場人數從42人降載為36人,第三則是每節考生進入考場用酒精消毒手部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,大考中心卻指出,僅針對居家隔離、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考生安排隔離試場,由於過去學測沒有確診考生,故確診考生不可參加學測考試,也不會補考,引發全高聯不滿。

▼對於確診生不可應考學測,全高聯批評是「直接判重考」(圖/記者許敏溶翻攝)

▲▼大考中心說明學測防疫措施。(圖/記者許敏溶翻攝)

全高聯理事長蕭錦戎指出,今年考生為108新課綱下第一屆學生,從高一開始接觸新課綱課程,還有各項學習歷程檔案製作壓力,考科也分為數A、數B,加上近期本土疫情升溫,考生及家長因防疫問題已相當焦慮,沒想到昨天大考中心竟然宣布確診考生不可參加學測考試,而今年的分科測驗不考國、英、數乙,這等於宣判學測確診生直接被判重考。

蕭錦戎認為,確診考生可能僅是極少數,但孩子們都努力拚到最後,考量新冠肺炎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,加上Omicron病毒已進入社區,接下來兩週疫情變化不得而知,呼籲教育部及大考中心體諒孩子及家長的苦,考量憲法第159條國民受教育機會一律平等,「每一個孩子都不要放棄」,若有極少數確診考生,應依確診考生症狀輕重或無症狀程度,規劃安全應考措施或其他可能配套方案,包括在醫院應考等,照顧每一位考生權益。

招聯會執行秘書王文俊則表示,長期以來,各招生管道所使用考試,都設有應變小組機制,針對各種突發狀況即時因應,觀察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」疫情可能有升溫趨勢,目前已研議規劃在「繁星推薦、申請入學、分發入學」三個管道提供補救措施,下周五(14 日)前召開緊急應變小組會議討論確認後盡快公布,維護確診考生權益,請外界放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