側翼粉專都是誰經營? 柯昱安曝:立委、議員的助理

▲北市府副發言人柯昱安出席台灣民眾黨創黨大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前北市府副發言人柯昱安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民眾黨主席、台北市長柯文哲麾下的文宣大將柯昱安,去年底時向柯請辭,隨後爆出網軍、側翼爭議,而柯昱安今(6日)受訪時解釋,經營側翼粉專只需要會作圖就好,所以也有些議員、立委助理會親自成立並管理側翼粉專,「但我絕對沒有操作網軍,也沒有這個成本來操作。」

柯昱安指出,網軍主要可分為4種,第一種「對價關係型」,第二種「惡意攻擊型」,第三種為「側翼粉專」,第四種為「水軍」。

柯昱安說,第一種「對價關係型」,簡單來說就是接案幫忙宣傳。第二種「惡意攻擊型」,同為接案,但卻是以惡意攻擊對方為主要策略。

柯昱安解釋,第三種的「側翼粉專」有很多種類型,難以去辨識幕後經營者是誰,而側翼粉專的策略,是以「簡單明瞭的文字配上梗圖」深入閱聽者的思想。柯舉例,有些側翼粉專會會以二分法的方式做梗圖,變成只要「你不是支持我的人,那你就是中共同路人」。

柯昱安指出,很多側翼粉專的經營者都是公關公司,這些公司為了接到特定政黨或政府的標案,就會特別成立側翼粉專,這樣未來就能不透過公開招標,接到限制性的標案(10萬元以下)。且經營側翼粉專不需要太多成本,只需要會作圖就好,所以也有些議員、立委助理會親自成立並管理側翼粉專。

柯昱安表示,最後一種網軍稱為「水軍」,主要策略是透過大量的分身帳號,去對特定文章做推文或留言,以前的水軍很多都是埃及、阿拉伯國籍帳號,很容易被看穿,但現在的水軍技術進步很多,不會再有其他國籍的帳號出現,全部都是台灣本國的中文帳號,而且在電商平台上搜尋一下,就會跑出很多在販售水軍服務的商店。

柯昱安強調,但現在臉書和PTT抓水軍很嚴格,只要被抓到有對特定貼文或是特定粉專灌水的動作,都會被認定為「無效行為」,並直接刪除全部帳號或粉絲。柯昱安呼籲,現在有在做政治行銷或是政治宣傳的人士,不要再去做這種無效的事情,一看就是「殭屍帳號」。

柯昱安解釋完這四種網軍後強調,「自己絕對沒有操作網軍,也沒有這個成本來操作」,「2018年柯文哲參加台北市長選舉,時常與網紅「合作」,這個不叫做『網軍』。」,柯昱安指出,當時柯文哲自帶流量,有很多網紅都搶著跟柯文哲合作,團隊甚至沒花到半毛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